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单身男女宅家实录报告出炉:男生更“臭美”女生催婚压力轻

2020

/ 03/13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疫情期间,有人放弃了精致、有人取消了相亲、有人把戴口罩列入好感指标……3月13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单身男女宅家实录》(下称简称《报告》)。该报告从多角度、多层次探寻单身男女的宅家生活以及认知变化,透析疫情时期单身男女的婚恋观。
  《报告》显示,因疫情无法出门,50%的单身男性会觉得孤单;在“臭美”这件事情上,单身男性以56%的比例打败了单身女性的33%;超过六成的单身朋友圈几乎没人发自拍;被锁家中无法出门,近三成的单身男女对线上社交更加感兴趣;即便疫情来袭,单身男女依然躲不过父母的“催婚”;线下约会变线上,30%的单身男性与41%的单身女性改为线上相亲;疫情影响了超九成男性和女性的婚恋观,变得更珍惜当下,期待爱情。

疫情之下谁能“宅”出精致?

“宅”男最孤独,学历越高越幸福

  《中国统计年鉴2019》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15岁以上人口中未婚数量达到2.1亿人。单身人数的逐年递增,单身现象已成为社会的普遍问题之一。
  春节往往是相亲脱单的高峰期,单身们的父母从年前就已张罗好一切。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春节“相亲”话题热度连年攀升,较之2019年,2020年春节前的相亲话题及搜索热度同比增加了30%。

  但今年的特殊性,让单身们的脱单计划泡了汤,长期的“宅”家状态增高了他们的孤独指数。《报告》显示,因疫情宅家期间,50%的单身男性会感觉到孤单,女性仅有33%。但在“宅”的程度上,单身女性要比单身男性更加适应和享受。在疫情下,有着20%女性和12%男性暴露了“真宅”属性,十分享受居家状态。
  而且,孤单指数与学历呈现反向发展,学历越高越幸福。分学历看,随学历上升,感到孤独的比例大幅下降,最孤独的是高中及以下学历男性。
  相对而言,男性的孤单指数要高于女性。男性孤单指数较高,是对脱单的强烈期待。相关数据也显示,从性别来看,2020年春节相亲话题及搜索热度上,男性比女性更加积极,搜索占比以69%远远超过后者的31%。从搜索大数据的反馈来看,与“宅”男的孤单指数透出潜在的一致性。

男生更注重形象,女生暂停精致自拍

  在高速发展的时代,出于工作、社交的需求,人们希望在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里展现一个最光鲜亮丽的自己。突然而至的疫情,让平日里精致打扮的“小仙女”“小帅哥”只能宅在家里,对于保持精致的形象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报告》显示,“睡衣+不洗头”模式是单身男女宅家最享受的状态,比例占据了16%和26%。对于41%的单身女生而言,只当有需求时会保持精致的状态,例如视频、自拍等等。

  有意思的是,男性对于形象的要求更高,即便“宅”家不出门也要保持自己最精致一面。调查显示,56%单身男坦承自己在家时刻保持精致状态,远远超出了单身女性的33%。而且,收入越高越“偶像”包袱越重,越“讲究”。其中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单身们,越注重形象,时刻保持精致状态。

  长期的单调生活里,人们的关注点都放在了各地疫情的消息报道中,个人生活并没有更多值得分享的内容,因此被“圈”在家里的单身男女不再精心打扮,而朋友圈自拍作为当代青年的社交门面也被“冷落”。《报告》显示,在非常时期,大部份单身的朋友圈“几乎没人发自拍了”,其中一直母胎solo的男女生比例都超过了65%。仅有三成的单身男女维持着朋友圈自拍的状态,但也从精致自拍改为了居家模式自拍。

情感诉求强烈,线上交友火热

  由于疫情关系,线下社交活动几乎全部停滞,单身青年们爆发出了强烈的社交情感诉求。对于原本就热衷线上冲浪的年轻人,对线上社交的依赖显著增强,线上交友的兴趣被激发。
  《报告》显示,四成单身保持了一贯的网上交友兴趣。面对百般无聊的“宅”生活,网络成为了疏解情绪的主要途径,其中三成单身更加热衷网上交友,但同样存在6%男性和11%女性的网上交友频率变低了。

  近期,网友们因无法出门而调侃的一个热门话题:#疫情过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其中答案“网友奔现”的呼声很高。“宅”家时间不断延长,广大单身男女们有了“闲工夫”在家解决自己的情感诉求,因此线上社交婚恋领域收获了一波线上红利。
  据百合佳缘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视频交友的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春节假期同比增长约29.8%;用户平均使用时间,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93%。2020年1月份,百合佳缘集团旗下视频交友的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1%。

疫情下的催婚大战

催婚压力不减,女性抗压力强

  子女的婚姻问题成为了广大父母共同担忧的问题,“每逢春节必催婚”成为了定律。今年因“疫情”与众不同的春节,单身男女依然逃脱不了父母、亲戚长辈的“催婚”拷问。《报告》显示,在特殊时期下,那些依旧被关心婚恋情况的单身中,68%男性与46%女性表示自己的压力更重了。其中受年龄压力的影响,85后面临的催婚压力最重,其中男性比女性压力大,比例高达78%。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亿人。从性别结构上看,男性人口7.1351亿人,女性人口6.8187亿人,男性比女性多了3164万人,比例严重失调。
  由于男女比例的失调,在找伴侣这件事情上,女生比男生具备更多的选择余地,所以女性显然更能扛,其中46%女性对催婚没什么感觉,远超过男生的26%。
  在疫情下,“宅”成为了防护病毒的方式,也成为了单身男女们逃避催婚的正当理由。即便如此,操心的父母依然爱讨论催婚话题,催婚主力军的地位毫无动摇。《报告》显示,关于催婚这件事上,61%男性与44%女性的父母一如往年;还有超过一成的父母,逮住与子女待在一起时间长的机会,催得更厉害。受特殊状况影响,仅有24%男性与44%女性父母不得不改变相亲计划,暂时放弃了催婚。
  有趣的是,特殊时期里,无法探亲访友,单身们避免了不少亲戚长辈们的“催婚”逼问。其中55%男性与68%女性的亲戚暂时放弃了催婚,放弃的比例远远高于父母。但也有三成以上的亲戚长辈,对单身们的婚姻大事一如既往地额外关心。

过年相亲跑不了,线下约会变线上

  消费生活水平高、工作压力等等原因,让人们忙于工作无法顾及自己的情感生活,因此“落单”的人越来越多。父母是单身们婚恋压力的来源之一,实则也是最重要的助力。《报告》显示,在今年过年期间,41%男性和31%女性原本安排了相亲计划。

  但春节各地封村封路,把人们锁在了家里,原来的相亲计划泡汤了。除了不到两成比例的单身们依然进行线下相亲外,大部分人的计划因时而变,30%以上单身们的相亲计划被无限期延后,超过20%的单身则彻底取消了相亲。
  一方面,单身们要做好疫情防护,不轻易出门,另一方面进入适婚年龄的紧迫状态,让他们以及父母都不愿放弃春节的相亲机会。因此,单身们借助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更符合使用习惯和自我展示的途径,选择更灵活的方式进行相亲。《报告》显示,30%男性与41%女性从线下相亲转为线上聊天,愿意将相亲继续进行下去。
  事实上,线上相亲的接受程度,跟单身们的相关收入有着一定关系。其中月收入五千到八千的女性占据了44%,月收入一万到两万的男性比例为46%,这部分的单身男女将见面相亲改为线上聊天的比例远高于平均水平。

情侣珍惜当下,单身期待爱情

  婚姻大事始终牵动着父母的心,盼望子女成家是心中最大的愿望。但疫情之下,人们与寻常的生活轨迹被割裂了,并把原本定好的计划全部打乱。《报告》显示,因为疫情,超过四成的男女耽误了见家长或者结婚计划。

  重要的是,疫情将伴侣间的相处模式分化成两种形态——时时刻刻“困”于一片屋檐之下,或长时间无法见面。不管如何,有人牵挂与陪伴,便是一种安全感的象征,能够给予情绪的反馈,也是一种幸福。《报告》显示,近七成单身男性和近五成单身女性十分羡慕凑巧被隔离在一起的情侣。
  疫情暴发至今,单身们看到了“大爱”下的动人故事,也了解到“小爱”中的甜蜜爱情,这样的经历对九成以上单身们的婚恋观产生了影响,更加变得珍惜当下、期待爱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