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滨州市大数据系统被推荐入围国家工信部大数据防控疫情优秀解决方案评选

2020

/ 03/1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大数据局、市大数据应用中心研发的“人群疫情防控追溯系统”“经营单位(业户)复工复业登记系统”及“疫情监管巡查小助手”,被推荐入围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州市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资源、平台及技术等优势,打出一套大数据组合拳,精准分析人员出行、位置等信息数据,并持续对人员流动轨迹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监测,构筑起大数据精准防疫“屏障”,全力推动疫情防控、物资调配,立“码”复工复产。

  “码”上追踪,筑牢公共场合疫情防控“锁闭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滨州市提出“六个一律”要求,人员密集经营场所对进出人员必须进行测温登记和人员管控。为避免顾客排队拥挤、共用纸笔交叉感染,实现对特定人群在商超、市场等场所停留时段的“精准溯源追踪”,滨州市开发了“人群疫情管控追溯”,面向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居住小区、工厂、工地、机关事业单位等等注册使用,通过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扫描经营业户向系统申请的“专属二维码”,登记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码、住址、体温、时间等信息,即可快速完成进场登记,此系统使用简单快捷,更够清晰记录人员运动轨迹,实现人员管控全覆盖。若发现体温异常人群,可实现定向追踪,使密集场所疫情扩散降到最低,形成了疫情防控“锁闭环”。自2月12日疫情管控追溯功能上线以来,全市已注册商场、超市等各类场所27448家,监测人群流动信息266.8万条。

  “码”上开工,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为满足群众生活所需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复工复产摆上了重要的议事议程,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成为工作中一大考验。滨州市迅速研发了“复工复业登记”系统,面向全市服务业经营单位注册使用,所有需要复工复业的经营单位均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后,填写单位信息,并申请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将自己获取到的专属二维码分发给员工登记个人信息,登记信息实现“零门槛”,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提高了信息采集的效率。监管部门还可以依据系统后台数据实现实时精准监管与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减轻了基层监管压力。自上线以来,全市已登记23758家经营单位,员工61364人。

  “码”上督查,解决经营者疫情主体责任“落实难”

  为强化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滨州市下发了关于“六个一律”要求和关于有序恢复服务业经营的通告并明确了防疫指南,提出经营主体遵守“六个一律”措施是前提、是底线,对落实防控措施不达标的业户,当日整改完成;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坚决停业整顿。为解决经营主体这些措施落实不到位,重视度不够的问题,方便基层监管人员对以上两个系统运用情况的核查,滨州市利用大数据手段,加班加点配套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疫情防控巡查小助手”。基层检查人员通过扫描单位的专属二维码,可以查验场所疫情管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场顾客是否落实测温登记等情况,查看复工复业经营单位和员工信息是否完成线上登记,营业期间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小小程序二维码切实解决了经营主体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老大难”的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管控与服务的精准度、科学性、有效性不断提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智慧保障。“经营单位复工复业登记系统”和“人群防疫管控追溯系统”在复工复业场所做好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系统数据融合,逐步过渡统一使用“滨州健康码”系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