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群众满意率100%,护佑家园的“市监担当”

2020

/ 03/1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辖区内有济南市第一家节后恢复营业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创新实施“人员不到位监管不缺位”的微信监管法,疫情期间处理消费投诉2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七里山市场监管所,一手保市场供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逆行而上,充分彰显了冲锋在前、护佑家园的“市监担当”。

  “第一”背后的责任与压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七里山市场监管所自1月26日全员返岗,当时许多农贸市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被关停,可全部关停后,老百姓的生活怎么保障,农贸市场如果开业怎么才能做好疫情防控?

  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做法,但当辖区内的振大郎茂农贸市场申请恢复营业时,七里山市场监管所没有拒绝,而是立即向区局汇报情况,第一时间与办事处、市场主办方研讨市场开业防控问题,制定市场疫情防控预案、消杀方案、疫情期间工作流程等制度,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坚决遏制疫情发生。

  在各方共同推动下,1月31日,辖区振大郎茂正式恢复营业,成为济南市第一家节后恢复营业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市场开业后,七里山市场监管所安排专人驻守在市场里,监督其严格执行早中晚消杀制度、市场入口人员测温制度;落实“日监测、日报告”制度,业户及工作人员每天两次体温测量;协助做好控制人群入场并佩戴口罩。

  当市场人流量大幅增长时,因人工测温速度慢,大量人员聚集在门口不利于疫情防控,七里山市场监管所与市场管理方沟通,建议其增配红外线测温设备,成为济南市第一家配备红外线自动测温设备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七里山市场监管所坚持高标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做法和经验也为便民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树立了标杆。

  消费投诉处置群众满意度100%

  疫情期间,针对百姓敏感的物价问题,该所强化物价监管专项检查,严格执行省、市市场监管局疫情期间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监测要求,严防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面对投诉举报,执法人员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调查,快速处置,最大可能满足消费者基本诉求,保障群众权益。截至目前,该所共处理涉及消杀防护用品、生活消费品价格等方面的投诉举报200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正是由于细心对待老百姓的每一起投诉,2月11日,执法人员在处理投诉过程中,发现一处违法白酒生产加工作坊。该加工点位于居民楼内,不具备白酒生产条件,且现场存放大量白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该所立即上报区局申请立案,依法查封涉案场所、扣押涉案设备,并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市中区公安分局。经查,该案件涉嫌犯罪,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未雨绸缪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自疫情防控检查开展以来,七里山市场监管所将工作人员分成三组,每天对辖区内共计710户经营业户,进行全方位的摸排统计,逐一落实开业情况。因对辖区整体状况心中有数,因此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隐患,七里山市场监管所未雨绸缪,提前布防。

  针对校外托管机构可能会因双职工子女无人照看而提前营业,容易出现儿童聚集现象的疫情防控隐患,执法人员自2月6日起电话联系辖区58家校外托管机构,要求其在疫情解除前不得营业,不得进行现场授课,并对可能营业的校外托管场所进行严密监管。

  特殊时期,一些特殊场所实行了封闭管理,可监管工作却没有放松。对于济南市阳光福缘老年公寓,执法人员实行了“微信监管”的工作模式,对老年公寓提供的进货单据,在公寓栅栏外核实检查,并通过微信发送留样食品及记录图片,实现了“人员不进入,监管不缺位”。

  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监管人员的工作也不断随之调整。自2月21日起,七里山市场监管所按上级要求严查辖区“九小”场所,将工作人员分为6组,在晚上6点至9点的风险高发时段,分片组织夜间巡查,严格落实“九小”场所防疫工作要求,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病毒传播。

  目前,七里山市场监管所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头戏,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该所辖区某外贸服装加工厂,因订单原因急需开业。因中央厨房及外卖配送尚未营业,企业开业遇到困难。该所特事特办,针对该工厂现状,制定疫情期间食堂就餐防疫方案,对厂内60余名员工实行错时分餐,每批次不超过30人,间隔距离1.5米以上,并要求该食堂严格执行消毒方案,确保员工就餐安全。

  这就是七里山市场监管所的普通干部职工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用自己最直接的坚守,履行着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