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 党建引领 农贸市场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2020

/ 03/10
来源:

(中共济南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振大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落脚点,在防疫期间,制定科学防控措施应对疫情防范,对经营场所按照规定实行严格消毒,对入场人员实行逢人必检,为每一个人都建立体温监测记录和应急联系方式登记留存档案,至今管控措施得当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和市场的规范运营。

 

振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一、党建引领,党旗飘扬

  七里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借助振大郎茂山便民服务中心“两新”党支部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将“党旗飘扬、党徽闪光、党员当先锋”行动宗旨夯实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发展。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支部于2018年10月31日成立,企业党组织的建立为企业架起了与各级党委政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以顺利发挥,从而助推企业发展。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整合资源,发挥共建作用。振大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与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新动能研究院党建共建,有效组建并切实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动带领引导员工、商户争先创优、服务民众,主动承担上级党组织交付的扶贫、助老等各项和谐社区的光荣任务。振大社区的经验表明,抓好党建,才能锚定社区为民服务初心;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才能有力牵起千百商户、服务万千民众。

  (三)党员带动,全力做好防控。离不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振大郎茂山农贸市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疫情防控极其重要。振大郎茂山便民服务中心党支部,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的力量,党员先锋垂范,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市场入口设立检测点,测量体温,管理进出秩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解决居民矛盾,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力,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期间,七里山街道社区党员及振大便民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水果、调料等生活用品,送服务上门;设立党员先锋岗,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在农贸市场出入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扛起了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把好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防控关,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居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更加闪亮!

  二、振大模式,服务民生

  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由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是全国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经营范围包括“便利购物”“贴心服务”“品质生活”等,运营面积达一万余平方米,涵盖60余类服务项目,致力于打造15分钟社区商圈,辐射周边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6万多名社区居民。2019年4月,该社区商业中心作为山东唯一一家,入选商务部首批全国社区便民消费中心名录。近期,该社区商业中心入选2019年度商务部便民中心精品案例名单且商务部据此编制案例集供各地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惠英、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原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先后莅临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原市委书记王忠林对“振大模式”做出了专门批示。

  三、夯实责任,做好防疫

  七里山街道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围绕农贸市场复工多方面积极研究有效措施,主动靠上、跟进服务,打出一套组合拳。

  (一)健全防控体系,保障市场复工。农贸市场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较大、结构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为了保障民生和市场稳定,街道成立工作专班为市场提供服务,先后多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与振大公司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制定农贸市场按期恢复营业问题。1.精心组织,加强保障。开业前期,街道协助企业制定《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疫情期间工作职责及流程》等相关文件和制度,指导企业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根据市场情况细化制定防控方案,做好员工排查登记、人员消杀防疫等措施,形成防控全员责任体系。2.全面摸排,建立台账。根据疫情防控预案,企业对准备恢复营业的业户进行情况摸排,充分深入了解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业户春节期间行程,是否去过省外,是否到过湖北或武汉,是否接触过湖北或武汉返济人员,是否接触过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自身是否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等,一人一台账,切实全面掌握业户情况。3.深度消杀,开展培训。1月30日,在街道的指导下,振大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对市场进行全面深度消杀,保证市场内环境安全。同时街道协助企业对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防控检测,全力保障振大农贸市场正常如期营业。

  (二)细化防控措施,夯实主体责任。1月31日,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正式恢复营业。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细化防疫措施,确保市场工作有序进行。1.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管理通告要求。街道一方面协助指导振大公司实施每日对所有业户和工作人员每天两次的体温测量,未出现体温超过37.3度人员。另一方面要求所有业户进场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每日中午对口罩进行更换,并统一回收,放入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由环卫人员定时进行回收。2.严格落实“三消杀全公开”措施。为减少直接接触,市场对入口进行改造,出入口分开,并设置消毒垫,对顾客鞋底进行消毒,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和市场的规范运营。同时根据《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消杀方案》,每日在早上营业前、中午12:00至14:00、下午闭店后对公共区域进行三次全面消毒作业,及时张贴消杀记录,确保方案到位、公示到位。街道为市场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满足工作人员和业主使用;积极协助振大公司联系供货商,购买84消毒剂和75%酒精等消毒用品,保障市场消毒物资储备。3.严格落实“入场测温登记”措施。街道与公司共同在市场门口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对顾客体温进行检测,并逐一登记,要求所有进入市场的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对于未佩戴口罩的顾客不允许进场。为了减少检测人员和顾客的接触,缩短体温监测时间,避免人流在市场门口逗留和聚集,振大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投入16万元,购买高精度非接触式无感红外线人体热成像快速智能信息监测设备,超过37.3℃,自动报警,更好地做好防控疫情工作。4.严格落实“防止人员聚集”措施。市场根据客流密集程度,采取人流控制,接待人数一般不超过正常接待人数的50%,合理设置排队环节,杜绝人员拥挤。同时,公司开放共享厨房,食堂采取套餐制,提前将餐品配好,每人一份,并且采取错时就餐,避免人员集中。

  (三)加强监管力度,做好应急处置。街道工作人员定期到市场巡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指导企业制定《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营业期间疫情防控措施预案》《对体温超过37.3度人员处理预案》等应急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

  (四)线上交易助力,提供便利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了进一步提高便民消费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民生,振大社区启用信息化应急方案,开发“振大社区傅鲜生、菜盒子电商及配送平台”。“傅先生”APP于2月24日正式上线,为居民提供网上订购,配送到家等便利服务。振大社区傅鲜生、菜盒子电商及配送平台采用农产品市场上网,网上菜市场O2O服务的方式,振大社区傅鲜生实现线下交易为线上导流,线上流量返补线下,满足疫情期间和新时代消费者不同场景的购物需求,同时助力商户多渠道经营和增收,为市场商户寻求稳定可靠的农产品,实现产销有效对接,建立专属的生鲜供应链,真正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

  2020年1月31日开业至今,振大农贸市场共接待顾客82727人次,日均3447人次,恢复经营业户48户,经营人员101人,未出现任何问题。下一步,七里山街道将继续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开业前报备及统计工作,把好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防控关,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