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胡艺萌:用一串串图文 传递市场监管战“疫”一线好声音

2020

/ 03/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战“疫”当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既需要有人冲锋在前,也需要有人记录下那些感人的战“疫”瞬间,为战士擂鼓助威。他们是幕后工作者,但却如冲锋一线的战士,总能在第一时间传播战“疫”好声音。

有这样一位新闻宣传工作者,疫情防控期间,一只单薄的口罩、一支传递市场监管战“疫”声音的“笔”,就是她的全部“武器”。用“笔”勾勒对市民群众实用的防疫科普知识,书写市场监管卫士的前线战“疫”故事,利用“报网端微屏”,为这场“人民战争”鼓与呼,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和群众共鸣,是她不变的初心。她就是曾荣获“济南市三八红旗手”的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宣传处干部胡艺萌。

她用一串串图文写下一种自信:

科学应对,咱不怕。

疫情突如其来,在战“疫”前期,面对太多的“未知”,许多人产生了莫名的恐慌。在胡艺萌的记忆中,与之类似的情况发生在2003年,SARS肆虐,那时的她在上初中,是被父母和老师保护的孩子。不过这次,胡艺萌有能力,也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那就是积极投入这场战“疫”之中,立足自身工作职责,通过工作的主战场“济南市场监管”公众号,及时发声,解开群众思想中的疙瘩,破解群众心中的疑团。

由此及彼,自己为什么“心慌”,在担心什么,想知道什么,应该怎么办,脑海中一连串地问题,让胡艺萌意识到,这或许也是当下市民群众迫切想了解的信息。思考中,她开始上网浏览一些重点媒体的网页、公众号、客户端内容以及网友留言,在众多信息中寻找权威、实用、易懂,能够为群众解疑答惑的防疫知识,梳理、打印出来,连同自己的想法一起向领导汇报,在领导的支持和处室同事的帮助下,“济南市场监管”公众号随时会推出一条条防疫科普知识,每一条内容都力求科学、真实、实用,受众面广泛。有人问胡艺萌:“在海量信息中挑选合适的文字并不是一件易事,这也不是必须的工作,为什么一定要做呢?”胡艺萌却说:“寻找最有用文字的过程就好像是在黑暗中找寻光明,自己的工作量虽大一点,却可以将与疫情相关的重要信息像接力棒一样快速传递到读者手中,方便大家用最短的时间,获取这些实用的文字,及时了解病毒、疫情是什么,该怎样防范,群众心里也就有了底,自然就不慌不怕了。一条信息的光亮看起来很微弱,但积少成多,到时自然会像一盏盏明灯让战‘疫’的前方道路充满光明。”

她用一串串图文写下一种感动:

“逆行之花”,绽放最美。

疫情防控中,泉城市场监管系统中涌现出许多勇敢无畏的“逆行人”,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藏着一个令人动容的闪光点。在市场监管的战“疫”一线,从来不缺让人感动的正能量好故事。但如何才能将这些好故事挖掘出来,再传播出去,化作一种激励斗志的感悟,胡艺萌在这方面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她先是通过微信联络群,向各处室单位、各区县局征集来自战“疫”一线的优秀基层人员的事迹和线索,这是一个在百余篇文章中进行挑选的过程,但不管收到多少篇稿件,她都会一一细读,生怕错过精彩的内容。然后将挑选出的稿件,再次反复研读,在字里行间挖掘出人物事件的亮点,抽出其中的动人瞬间和精髓内容,通过故事的形式,书写出属于济南市防疫一线市场监管人员的生动实践。

“细节之处见真章”。有时为了“刻画”好故事中人物的某个细节,胡艺萌总会找到同事好好聊上一番。疫情期间,为了防疫需要,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通常会几经周折电话联系稿件作者或是故事中的主人公,认真倾听、了解一些被人忽略的细节小事,正所谓,越接近现场,就能够获得越多真切内容和感人内在。之后再将收获地细枝末节信息进行文字的精加工,融入文章,才会让完整故事内容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时候更具可读性,这一系列工作完成,伴随着的是一次次挑灯夜战。

虽不是身处一线的“逆行者”,但胡艺萌用码字的方式在一刻不停地为一线同事默默加油,把感动化为行动,在笔尖上迎难而上,努力把这些好故事推广到更高的媒体平台。截至目前,“济南市场监管”公众号共推送《防控疫情中“逆行”的济南市场监管人系列》故事十二期,不少故事被人民网、《中国市场监管报》、“学习强国”等媒体选用,进行推广传播。

她用一串串图文诠释一种大爱:

所有的难,我们一起扛。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要做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中,济南市出台《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引导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的指导意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0项25条工作措施,相关信息一经发布,迅速引来许多企业的“围观”,有些企业家形象地说:“这些措施更像是寒冬中的一缕暖阳,让人看到了春天的临近。”

接收到这样的反馈,胡艺萌随即产生一个想法,“工作措施内容篇幅长、信息量大,不如做成‘一图读懂’的形式,需要的企业了解起来会更加方便直观。”很快,“一图读懂”式的工作措施就出现在“济南市场监管”的公众号中。可只是这些远远不够,胡艺萌开始重点关注更多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宣传稿件,从中尽可能多的找出能够告诉企业“什么优惠政策来了”“如何做”“怎样做”的“干货”信息,经常是深夜加工在公众号进行发布,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通稿发送给各大媒体记者和平台,生怕错过了企业知晓信息的好时机,为了能让更多的媒体用稿,和避免发布的信息中出现瑕疵误导企业,她总是和同事们一起,反复揣摩寻找最佳角度,反复校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搞活各种有效形式,多渠道的帮助各类企业克服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发展困难。同时,积极协调有此类采访需求的记者,对接相应处室单位进行深度报道,回应好民生关切,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新闻发布会是宣传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最权威的途径,体现着政府的公信力,但如果做不好也可能是容易引发社会负面舆情的导火索,会对政府形象带来不良影响。胡艺萌在一次参与准备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时,只是为了再次敲定某个细节,便连夜从家中赶回单位进行加班,落实好相关事宜。一次新闻发布时,由于某企业的失误,将单个门店的二维码作为全部门店的共用二维码向社会公开发布,给消费者带来一些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胡艺萌立刻在领导的指挥调度下,及时协调企业方,详细通报情况,且及时转报给各大权威媒体,有效消除了公众疑虑,化堵为畅,既解决了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又避免了一场舆论风波的发生。

她用一串串图文诠释一种责任:

精雕细琢,锤炼精品。

面对疫情,市场监管部门带头当好疫情防控的守卫者、践行者、服务者,保安全、保秩序、保供给,落实了很多工作和措施,向社会、广大群众、市场主体、经营者、消费者及时发布这些惠民政策和相关信息,是市场监管宣传人的职责所在。

在海量信息的分拣中,她努力追求卓越,努力打造新闻宣传精品。2月22日,由胡艺萌采写的“用大爱诠释社会责任”新闻稿件在系统内最高级别媒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头条进行刊登,其内容所彰显出的泉城企业的大爱情怀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形成共鸣,反响良好。前期,在《中国市场监管报》推出的战“疫”版面中,在以“武汉故事”为主线的选编导向下,胡艺萌采写的4篇“济南故事”,1篇小视频和1篇新闻评论被采用,成为遥相呼应为武汉加油的另一种深层次的感动。

每天,胡艺萌都会收到不同类别的宣传信息,其中包含重要活动、政策发布、工作动态、服务指南等,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信息,找准新闻点,实现精准展现,尽量规避舆论风险是信息发布的标准。所以,有的新闻发布后看似只有短短几行文字,但它可能经历了从几千字到一千多字再到几百字的“蜕变”,有的新闻即便已改好成型,也会因存在可能误导群众的舆论风险被最终撤稿。不仅如此,有时,部分稿件存在业务性强、专业术语多的情况,修改起来颇有难度,与相关处室单位反复沟通请教是常事儿。而对待发新闻字面内容的校对,做到准确表述,也是最“磨人”的一环,因为这个环节经常会因一个词语的运用是否正确,掀起身边同事们的“大讨论”;新闻中引用的内容,也全部都要查实出处;疫情防控期间,还要特别注意像是:从前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到后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等规范表述的变化,做好这些名词在不同时期发布的新闻信息中一字不差的及时“更新替换”。可这一些,都是为了尽可能的把生硬的文字变成生动的语言,打磨出真正的好新闻,并用最精准的表达让群众和企业“听懂”市场监管部门的声音。

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任务繁重,但作为共产党员的胡艺萌始终坚守初心,她深知,只有及时有效的新闻报道,才能让信息凝聚信心,为抗击疫情补充一剂心灵良药,才能发挥舆论的力量呼唤社会各界携手共克时艰,在全社会激发出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宣传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