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心血管病患者出现睡眠问题,怎么办?

2020

/ 03/07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新冠疫情持续一个多月时间中,心血管内科门诊就诊患者就诊原因也有很大的变化。68岁接受过支架治疗的冠心病张女士因胸痛频繁、失眠半月,前来就诊时陈述,“小区里有人感染了,好怕!近10多天我左胸反复隐痛,做了肺部CT,说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是不是我冠心病又加重了?现在吃不香,睡也不好!“。50岁高血压患者刘先生一进诊室门,就忙说”我一直在服药,原来控制很好的血压又高了,达到180/100mmHg,近1月一晚没睡,整晚像打了鸡血似的,白天又头痛、脖子酸,没有一点精神”。患者都要求医生开安眠药。


失眠是一种常见临床症状,是指入睡困难(超过30分钟不能入睡)、难以维持睡眠(夜间醒着的时间超过30分钟)、早醒(比预定起床时间提早30分钟以上)等状态[1]。有研究调查数据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有失眠问题,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1]。我们调查结果显示,心血管病患者失眠发生率更高,达到51.4%[2]。影响心血管病患者睡眠质量的因素众多,生活/工作、环境压力、心血管疾病本身和焦虑/抑郁情绪等社会、心理、躯体等。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凶猛,现在又全国大面积传播,全国性蔓延势头尚在;且心血管病患者并发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重症多、死亡率高。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患者获悉这负面信息,无疑会出现不同程度上恐慌和各种情绪变化。再加上担心自己或家人被病毒传染,紧张、恐惧,工作和生活规划被搁置,不能出门走亲访友、购物、娱乐、散步等;有些患者难免空虚无聊、心情烦闷,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多种多样,诸如:焦虑、恐慌、紧张、抑郁、失望等等,如果这些心理问题得不到缓解,则常常会导致患者失眠;而且越失眠,心理问题亦越重,这样形成恶性循环。


患者睡眠问题通常会表现为:晚上失眠,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或者明明晚上睡得很晚,可是早晨会很早就醒过来;或者睡眠质量不好,睡梦中经常惊醒,醒来以后又需要几十分钟才能再次入睡…….。如果失眠严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往往加重患者心血管病情、甚至诱发心血管病急危并发症,如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原有药物疗效减低,甚至脑中风;冠心病患者心绞痛频繁,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猝死。


在当今新冠严重疫情下,心血管病患者出现睡眠问题,应该怎么办呢?我们给予以下建议:


1、正确认识睡眠问题性质与程度:


心血管病患者出现睡眠问题,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当今新冠严重疫情下,出现短暂性睡眠问题是正常现象,是一般人在面对突发的、不确定事件的正常反应,不需要对此过分地担心。这种状况一般持续时间短,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心理调整与适应,失眠可以自然缓解。


如果失眠发生频繁,一周至少有三个晚上失眠,并影响次日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则应该去医院就诊。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频繁失眠或持续时间过长可能加重患者心血管病情或诱发心血管病急危并发症。


2、调整心态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


新冠疫情传播之广、之快,心血管病患者感染后预后又差,无疑会引起患者恐慌、焦虑。而恐慌、焦虑情绪往往诱发或加重失眠。所以,患者应该对疫情信息适度关注、客观审视,防止吸纳过量负性或失实信息,不要过多关注疫情的新闻资讯,因为了解得越多,心里就越乱,越会害怕。要定时删除导致内心恐惧的“网络负面垃圾”,虽然疫情很严重,但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目前,国家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投入疫情防控,2万多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湖北,有国家的强大支持,疫情之势终将得到有效控制。患者应该用理性平和、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要有信心,也有耐心来等待这场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让乐观、平静“呆”在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生活节奏,尽量和以前一样,例如睡眠、饮食、运动、娱乐(读书、听音乐、练字、下棋等)、家务等。实际上,乐观的心态可显著增强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


3、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既往的常规治疗:


目前暂时尚未研制出有效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针对传染病传播规律,杜绝与传染源接触和加强个人防护是避免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行之有效的方法。建议患者宅家休息、尽量不出门活动: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必要外出如就医、购物时,应当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时保持手卫生,勤洗手。患者更需要坚持平常的药物治疗,长期有效地药物治疗是防治冠心病、高血压病情发展,防止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并发症发生和延长患者寿命最有效的手段。若高血压患者血压出现波动大并伴随头痛、头晕、冠心病患者胸痛频繁或持续时间长等严重症状,要及时到社区医院甚至二级以上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调整,千万不可盲目地自我调整药物。


4、严重失眠者应及时就诊:


失眠发生频繁或持续时间过长,常常导致患者心血管病情加重、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这样情况下,患者应该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适当地应用药物治疗。如果患者仅是新发失眠,选择短、中效的苯二氮桌类受体激动剂(BzRAs)药物为首选,按需、间断短期应用。苯二氮桌类受体激动剂又分为苯二氮桌类药物(BZDs)和非苯二氮桌类药物(NBZDs)。BZDs主要包括艾司唑仑、三唑仑、阿普唑仑等。此类药物改善睡眠疗效肯定,但容易导致次日残留嗜睡、老年人遗忘、跌倒,有潜在的依赖性,不适合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NBZDs包括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等。该类药物催眠效应类似BZDs,比BZDs更安全,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亦可使用。对长期失眠或伴有焦虑患者,可在应用苯二氮桌类受体激动剂(BzRAs)药物基础上,加用抗焦虑药物如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米氮平等。另外,祖国医药在解决患者失眠也有较好疗效,如甜梦口服液、枣仁安神胶囊等。


心血管疾病患者自身失眠发生率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阶段压力下,面临失眠机率更高,而失眠往往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应该引起患者及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良好的心态加上必要的药物治疗,是确保患者平平安安渡过这一疫情阶段的有效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