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8亿人的年货节,怎能少了寿光蔬菜?

2022-01-18 17:31:56来源:大众网作者:

  “万家灯火思故乡,道地蔬菜看寿光。东坡犹想割新韭,铁锅饺子蒜薹长。”进入腊月,年味渐浓,年货采买成为刚需,济南市民卜女士常在拼多多购买蔬菜礼盒,这一次自然不例外,点开APP,选择、下单……一气呵成。

  1月6日,拼多多联手逾百万品质商家及上千个农副产品品牌,共同启动“年货节”。该平台以最高占原客单价60%的“百亿补贴”,开启“好年货不用多等”的24小时急速发货通道,助8.7亿消费者一站备齐年货。

  正如寿光蔬菜的重度消费者卜女士所期待,在这服务8亿人的年货节菜篮子里,怎能少了山东寿光蔬菜?

苗西泮在为消费者打包装箱,让远在他乡的消费者尽快吃上“故乡的味道”。王远军|摄

  拼的是好品质:厚植原产地,吃出故乡味

  说起寿光蔬菜的品质,拼多多商家苗西泮分享了一个浪漫温馨的爱情故事。

  有位广东消费者的妻子怀孕了,特别怀念家乡寿光的西红柿,在广东买的西红柿,跟老家的味道不一样。这位消费者想起拼多多,便在平台上逛了起来,最后在一家寿光蔬菜店一次购买了8箱不同品种的西红柿,发誓要让妻子把“故乡的味道”一次吃个够。更浪漫的是,过年时,他又在拼多多上采购了寿光产地的其他蔬菜,给妻子做了一桌地地道道的“故乡年夜饭”。

  寿光蔬菜为什么如此受青睐?不仅因为“家乡人爱家乡菜”。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不仅大部分地区土质肥沃,地下卤水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在蔬菜、水果种植方面,形成了一大批极具钻研和专业精神的新农人,不断实验新品种,对种植技术精益求精。这种精神,跟世界首部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作者寿光人贾思勰,一脉相承。

  近年来,寿光蔬菜保护地栽培为主的品种有番茄、茄子、黄瓜、芸豆、洋香瓜、辣椒、丝瓜、苦瓜、豆角等,约占蔬菜总面积的75%。由于规模宏大,品种繁多,绿色无公害,营养丰富,寿光“品牌蔬菜”已成为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

  长期以来,寿光蔬菜通过线下批发市场销全国,并出口日本、韩国、美国乃至委内瑞拉。这几年,电商已成为“寿光蔬菜”直连全国的新高速通道。临近春节,电商平台的年货节,更加热闹起来。家住寿光市古城街道桥子村的苗西泮是拼多多的商家,连日来他每天都在接单和发货的循环中度过。

  “年货节,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单量非常高”,他说。

  销量的增长离不开品质的保证。生鲜类商品,其品质关键就是“鲜”。无论是想吃家乡蔬菜的孕妇,还是希望用蔬菜礼盒作为新年礼走亲访友的消费者,只要他们下单,都能在苗西泮店内买到最新鲜的产品。

  “上午接单,我们下午就采摘,随后立马装车发出。”苗西泮认定,单量再多、团队再忙,“寿光标准”的蔬菜品质决不能马虎,一定要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寿光原产地品质年货。

寿光常年种植的蔬菜基地约有60万亩,蔬菜的品种大约有上百种,番茄就有七八个种类。王远军|摄

  拼的是全链条:健全产业链,吃出团圆味

  “年底了,我喜欢购买蔬菜礼盒,一箱大概9到10斤,各种蔬菜都有,比一些传统的年货更加充满新意。”一位消费者留言,说在拼多多上一站购齐了年夜饭所需的蔬菜、瓜果、肉品、饮品。“亲人团圆,这些瓜果蔬菜也团圆了,丰富的全产业链一定能让我们吃出团圆的味道。”

  “从低客单价的家用小物件到高客单价的茅台酒、苹果手机,从试探性购买到一站式购齐,消费者的下单习惯正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寿光蔬菜礼盒的走俏,与平台在生鲜农产品方面的独特优势和持续投入密不可分,“复购率和好评率比GMV更重要,这是平台一以贯之的取向”。

寿光蔬菜品种繁多,绿色无公害,营养丰富,打造出寿光的“品牌蔬菜”。王远军|摄

  作为一种新业态,新电商也正日益成为寿光市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随着拼多多等新电商的发展,当地龙头企业迅速拥抱新趋势,从传统线下渠道转型线下线上融合发展,丰富蔬菜系列产品,健全产业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增收致富。

  为了形成产业链生态,早在2018年,全国蔬菜标准质量中心就在寿光成立。

  2019年3月,按照“标准中心推荐标准、农业部门推广应用”的思路,寿光在全市新建的18个重点园区率先推行“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标准化管理,放大了标准示范推广效应,促进标准落地生根。

  在寿光一个产业园区,首先进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一块LED提示牌,上面显示着大棚里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度等数据信息。还有一块专门区域,摆放着各种电气化设备。

  “像这些都能随便摘着吃,绝对没有一点农药残留。”一位采购商“自来熟”,在大棚里随手摘下几颗小西红柿,边吃边说。

  同在拼多多开店的寿光人张广蓬,在做强产业链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品质农货的“魅力”。2020年3月,他开起了一家严选品质生鲜的店铺“澳农卡”,专销精品蔬菜。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这个好名声靠的不仅是菜品全,更是品质高。在选品标准和品控上,我们主抓两点,一是大小,二是口感。比如贝贝南瓜,我们只做7两到1斤的精品果。口感取决于两个方面——品种和种植地。我们不仅自己规模种植,还发动合作基地一起种,从种苗阶段便开始狠抓质量,选气候合适的产地种植,再加上规范合理的种植技术,从而严格把控好品质。”在他的精品蔬菜品类里,包括潍坊萝卜、贝贝南瓜、普罗旺斯番茄等,广受欢迎。

  品类的丰富健全,让消费者一站式购齐品质年货的需求,得以便捷地实现。

  拼的是真实惠:全网最优价,吃出亲民味

  除了寿光蔬菜,传统的粮、油、米、面,丹东草莓、湖北莲藕、横州玉米、福建竹笋、甘肃羊肉、舟山、湛江、大连等地的海鲜及橘橙类水果品牌礼盒等精细化生产的地标和品牌农产品,也是拼多多此次热推的年货。

寿光蔬菜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增收致富。王远军|摄

  “在品质保障的前提下,有百亿补贴助力,我们努力把年货做到了全网极致性价比。”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说。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一直是国民关注的焦点。1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指出,从区域看,“南菜北运”和北方设施蔬菜主产省是保障冬春市场供应的主力军。这些地区在田蔬菜面积5700万亩,同比增加近200万亩,并且已陆续进入蔬菜采收旺季,能够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借助拼多多“百亿补贴”“万人团”的资源倾斜,寿光蔬菜这种过节必需品也做出了浓浓的亲民味道。

  “元旦那天,我给湖北农村老家的几个朋友各拼了一箱寿光蔬菜礼盒,没过几天,发现他们也买上了。”定居济南已经20年的黄先生说,拼多多让他和多年不见的老家朋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拼菜的经历,让大家吃出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美好感觉。

  年货供应不再只是为各家各户寻找“妈妈的味道”“故乡的味道”,也要为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找寻“各地乃至全球的好味道”。除了寿光蔬菜,拼多多百亿补贴今年还为“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食客们准备了开心果、碧根果、夏威夷果等更多全球直采的好货、尖货。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春节是需求集中爆发的重大节庆,“农地云拼”进一步把需求从时间和空间维度聚集起来,对接到产业带,从产销对接升级到“产消对接”,能在短时间内助力优质商家和全国乃至全球品牌获得爆发式增长。“品质上乘的寿光蔬菜,也成了今年年货节的主角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