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擦亮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1-12-02 11:24:21来源:作者:

  山东土地集团泰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安公司”)奋力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国企担当,树立行业标杆,打响山东土地品牌,加快推进集团公司“1+4+3”现代产业体系落实落地。

  银山镇铁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距黄河不到2公里,经过多年开采,大部分山石资源几乎消耗殆尽,生态环境问题异常突出,严重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1年以来,东平县采取强制措施关闭采石场120多家,斩断了生态继续恶化的源头。然而,面对大面积亟待修复的残损山体、大小不等的几百个矿坑和急需复垦复绿的废弃矿山工业场、运输道路,地方政府陷入了财力不足、投入有限、成效不佳的窘境。关键时刻,泰安公司积极发挥国企作用、展现国企担当,瞄着当地短板补,积极融入地方重点项目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国企参与、景观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要求,迎难而上实施了旧县乡狼窝山和银山镇铁山2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从山东土地集团产业发展的视角来看,旧县乡狼窝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打造了“矿山生态修复1.0模式”,即复垦复绿的“双复模式”。铁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在狼窝山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生态提升,打造了“矿山生态修复2.0”模式,即景观模式,同时也为项目进一步提升成为产业融入、产业植入的“矿山生态修复3.0”模式奠定了硬件基础,两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圆满实施,为形成矿山生态修复的“山东土地”模式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两山”模式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山东土地人的初心,远不止矿山复绿,我们要变“生态疮疤”为“绿色名片”,把银山镇铁山废弃矿山打造成为民心工程,不断提升周边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泰安公司坚持在安全环保施工的前提下,牢固树立民心工程、百年工程理念,在设计工程中广泛征询周边群众意愿,采取综合评比、优中选优、相互借鉴、互相融合的方式,选取最科学、最实用、最高效的治理方案。在具体施工中,结合地形地貌特点,积极对接项目设计单位,并会同项目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等同步认定,因势就势,因坡就坡,合理调整设计工艺流程,提高工程质量和效果,为废弃矿山“疗伤”,让破损山体披上绿装。既盘活了闲置和低效土地资源,增加了周边村集体收入,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矿产开发引发的地质灾害危害,为周边群众打造出生态宜居幸福家园,真正实现了“金山银山”的价值,恢复了“绿水青山”的颜值。

  业绩稳步向好的背后,是泰安公司对集团发展理念的坚定贯彻和企业发展思路的清晰把握。泰安公司确定了“三步走”计划:“首先是要‘活下去’,其次是要‘立起来’,然后适时跨入‘强起来’,循序渐进、努力提升。旧县乡狼窝山和银山镇铁山2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成功实施,既踏出了山东土地集团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业务的第一步,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土地”模式,也跨出了泰安公司从“活下去”到“立起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为泰安公司从‘活下去’的起步阶段迈入‘立起来’的稳定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泰安公司决心以追求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敢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多干符合老百姓意愿的事情,会干体现干部本领的事情,善干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情,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持续推进各项工作阔步向前,努力在“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中,擦亮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奋力开启“强起来”的新征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