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五周年,爱之所向,相伴前行

2021-12-01 16:11:45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2021年11月,肯德基小候鸟基金迎来自己的五岁生日,全国各地的肯德基筹办了以“相约冬日,寻梦未来”为主题的小候鸟冬季关爱季,从文化、艺术、科技、体育多个领域出发,用心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冬日活动,只为给留守、流动儿童 “小候鸟”们增添一份过冬的温暖。

  鲁韵皮影冬令营 领略非遗之美

  11月28日,济南肯德基印象城餐厅化身为“肯德基非遗皮影文化主题餐厅”,辛弃疾、李清照、闵子骞、荷花仙女……一个个精美的皮影历史人物将餐厅装饰一新,吸引了众多顾客驻足观看。同时,餐厅还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常年因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小候鸟”们。在皮影的光影变幻中,小候鸟们开启了在餐厅里的第一堂“非遗小课堂”,领略非遗之美,学习传统文化。

  济南皮影戏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分支,1917年创始人李克鳌在济南成立皮影戏班,历经百年传承,逐渐演绎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方戏剧。济南皮影戏曾受邀进京为国家第一代领导人表演,《西游记》更成为央视首套皮影经典剧目。2008年,济南皮影戏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故事姐姐的带领下,小候鸟们了解了皮影戏的起源以及皮影的制作工艺,还在国家级非遗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皮影的演出技巧,共同合作演出了《新编武松打虎》。最后小候鸟们还用皮影玩起了“你演我猜”的游戏,将冬奥知识融入皮影表演中,在“光影”的视角中提前感受冬奥的体育热血氛围,融汇着孩子们对冬奥的美好祝愿和期许。

  “皮影戏是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也是最受小朋友们喜欢的非遗项目之一,很开心能够和小候鸟们一起度过快乐时光,让他们从小接触到非遗,切身感受传统技艺的精湛与独特魅力,相信会给他们的童年留下难忘的记忆。”国家级非遗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说到。

  “我和我最好的朋友都学会了皮影了,过年的时候可以给轮流去家里演出新编西游记”,已经就读4年级的小候鸟思月准备在今年过年时向父母好好展示自己新“本领”。

  会成长的公益,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有自己的思考

  从萌芽到成长,怀抱“爱的肯定”公益理念,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始终以探索的态度,从不同维度为更多“小候鸟”们提供切实的关爱与帮助。这种“动态的坚持”背后,除了公益的初心、坚持的恒心,亦有审慎的思考和用心。

  肯德基小候鸟建立之初,首先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建立系统化、长期的和受助群体的沟通渠道。基于全国妇联妇女儿童之家的网络和体系,以建立“小候鸟”爱心图书角并每年持续补充优质图书为基本模式,联合各地基层儿基会及妇联,进入留守、流动儿童聚集的社区,与留守、流动儿童“小候鸟”建立了高效率,高互动的联系。

  与此同时,肯德基发挥品牌优势,依托餐厅渠道和品牌影响力,令肯德基小候鸟关爱公益行动辐射全国,并引入各种优势资源,开拓“小候鸟”的眼界,丰富他们的体验。截至目前,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已向全国29个省份的“小候鸟”聚集社区和学校捐赠超过70万册的高质量童书,并设立了近2000个图书角,开展上万场各类关爱活动,累计惠及400多万人次儿童。

  除了不断拓宽广度,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始终在尝试推进公益深度,针对“小候鸟”和“小候鸟”家庭的特殊诉求,为他们提供行之有效的助力。专业亲子关系咨询、儿童心理辅导专家的介入,为“小候鸟”家庭疏离的亲子关系打开了沟通的缺口。而“小候鸟妈妈餐厅”开创性地为“小候鸟”的父母们提供就近职业发展机会,帮助一些“小候鸟”家庭的发展和亲子陪伴需求。至今,肯德基已在湖北、湖南、重庆、河南开放超过710家餐厅,优先招募返乡女性,欢迎“小候鸟”妈妈为爱回家。

  时代瞬息万变,公益也非一成不变。面对新局面,新趋势,特别是疫情后的新环境,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大胆革新,突破思维限制,大胆以“防疫第一课”课程包、文艺培训团队下乡、互联网直播云演出等形式,让“爱的肯定”走进山间乡野,走到“小候鸟”们身边,也让他们的心声被更多人听见看见。

  近年来,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的发展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小候鸟基金早在2017年便联合“一公斤盒子” 推出小候鸟阅读桶,创意辅助教具和生动的教育方法,为乡村教师赋能,提升孩子们课堂互动。近期设计推出全面助力乡村教师加强小学美育教育的课程,旨在挖掘孩子们对美的鉴赏能力和创造力。希望这些 “小候鸟”们未来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储备力量,建设属于他们的更好明天。

  五年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不断走近留守、流动儿童的真实生活,为这些孩子创造更多被温暖,被爱,被看见的可能。与此同时,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全国7900多家门店和超3亿会员的线上平台,向更多公众讲述“小候鸟”的成长故事,展现公益的力量所带来的积极改变,从而倡导更多人加入到弱势群体关爱行动,助力推动全民精神共同富裕。

  正如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所说:未来,肯德基将坚守公益初心,携手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继续把“爱的肯定”送到更多留守、流动儿童的身边,带领“小候鸟”去发现、去拥抱更丰富多彩的世界和更好的自己,让更多的“小候鸟”能够拥抱阳光、快乐成长。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