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资本风口已至 如何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2021-10-26 09:47:45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经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后,涉及国计民生的乳制品行业今年整体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但同时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于22日在京召开。论坛以“新开局、新战局、新格局”为主题,围绕中国乳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细分赛道如奶酪、益生菌行业高成长背后的问题、乱象等话题展开讨论。

  乳业与资本的风口已经来临

  “上半年24家A股和H股上市乳企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五成,行业景气上行。”“十四五”已经顺利开局,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把握企业升级新机遇,推动创新发展、品牌升级?在巩固拓展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有哪些业态担当继续领跑的接力棒?如何助力乳业创造新价值,提升新业态,开拓新局面?这都是资本市场的必修课,需要各乳企献计献策,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

  “中国乳业已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表示,上市乳企半年报表明行业的整体势头增长强劲,多数上市乳企的增长达到了双位数。但是随着乳业快速发展,深层次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比如,原料奶价格以及乳制品的产品增长、区域发展不平衡、乳制品市场结构过剩与短缺并存、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越来越大,这都影响了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乳业的机遇是无限的。一是经济有支撑;二是政策有保障;三是产业有基础。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表示,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现代奶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发展潜力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中国乳企而言,只有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企业,才能顺势而上,赢得未来全球乳业竞争新优势。”伊利股份副总裁张轶鹏表示,在这一进程中,资本市场扮演着关键的杠杆角色。一方面,乳制品行业要想加速数字化转型,离不开资本市场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助力;另一方面,数字化作为驱动企业产业链变革、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本身也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和价值。

  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全球乳业特别是中国乳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踏入了一个新征程。乳业与资本的风口已经来临。“‘十四五’规划首次将奶列入需要保障供给安全的农产品。同时,按照奶业振兴规划,到2025年,中国乳业全面实现现代化和振兴。由此可见,发展乳业不仅国家有要求,市场也有需求,企业也有动力。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消费品,乳品的消费增长和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乳品消费第一增长极。”

  奶酪、益生菌等细分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

  “对于企业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拥有能够持续地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针对如何打造乳制品行业新格局?君乐宝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认为,对于乳品企业来说,品质和研发创新很重要。只有产品品质得到根本提升,研发创新速度能跟上消费者需求更新迭代的速度,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企业的竞争力自然也会得到提升。

  新乳业党委书记、董秘郑世锋表示,在当下大背景下,企业需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做好企业自身建设,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近年来,液态奶稳定发展的同时,消费者开始从“喝奶”向“吃奶”转变,奶酪已经成为乳制品新的消费增长点。

  “从工艺加工、产品形态上来说,奶酪这个产品形态其实是非常多样的。”源峰基金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付竹云表示,每隔一段时间,中国乳业市场上就会有一种非常新的产品形态出现,比如液态奶、常温液态奶、常温酸奶,以及现在的奶酪棒。因此,在产业和资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奶酪市场会有一些新的突破。

  付竹云认为,不一定要跟随西方奶酪产品形态和饮用方式,我们完全可以在产品形态上进行创新,甚至可以跳出整个动物蛋白奶酪范畴,关注植物蛋白(奶酪)形态。“因为从底层逻辑上来讲,所使用的蛋白发酵技术是相通的,找到根本原理,或许会有更多创新存在。”

  除了奶酪产品,中国益生菌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且益生菌行业未来有国产替代趋势,针对国人体质及肠道菌群,自主国产化研发具有不可替代的突出优势。

  论坛中,来自益生菌企业的嘉宾表示,益生菌企业需要纵向挖掘益生菌科学属性,也需要横向拓展,走“益生菌+”模式。“高水平的学术文章深挖益生菌科学属性。近年来,益生菌在科学领域有很多突破,新的益生菌功能被证实,通过大规模人群临床试验发现,益生菌新功能包括缓解精神紧张、辅助治疗二型糖尿病等。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益生菌+’的模式,向烘焙食品、休闲食品、日化、美妆甚至女性产品方面拓展,这不仅要求我们有菌种,更要求我们对下游市场和应用有扎实的知识储备。”

  论坛现场,《证券日报》社与海通国际联合发布《2021中国乳业产业深度研究报告》称,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一方面,行业空间和结构有提升和升级的空间;另一方面,竞争格局改善,龙头集中度提升,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成为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