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山东省旅行社协会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旅游消费提示

2021-09-15 09:23:35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假日旅游消费高峰期即将到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山东省旅行社协会联合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提前合理规划、加强个人防护、安全理性消费,遇到问题及时、理性维权。

  一、时刻绷紧“安全弦”

  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建议消费者出行前尽量做好疫苗接种,出行中配合旅行社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距离,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出游应在线预约购票,错峰出行,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二是掌握目的地疫情防控信息。建议消费者在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实时疫情变化,自觉遵守、配合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尽量选择低风险地区出游。途中做好旅行轨迹记录,以备疫情处置、流调溯源所需。

  三是做好返程健康监测。建议消费者返程后,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同时,应密切关注出行地疫情动态,若出现风险等级变化,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

  二、行前做好“三功课”

  一要合理规划出游行程。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时间安排、身体状况、消费能力等选择旅游产品,理性出游,合理安排行程。

  二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建议消费者参团报名应选择具备合规资质、信用好的旅行社,并对旅行社资质证照进行核实,切勿轻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中转发的旅游产品信息,可登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或山东省旅行社协会官方网站对正规旅行社进行查询。

  三要谨慎签订合同。建议消费者仔细阅读与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合同,注意合同中的行程安排、用车资质、住宿餐饮、消费项目是否明确且符合要求,导游是否具有正规资格证(初级、中级、高级),是否足额购买旅行意外险等,确定合同正规、合理后再行签约。如在行程中产生异议,可及时向领队、导游提出意见和建议,理性协商,友好沟通,双方按照合同约定内容进行调整。

  三、出游消费“四注意”

  一要谨记饮食安全。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切忌食用无安全保障的食品,尽量不食用生鲜食品等,防止食物中毒。切勿暴饮暴食,少饮酒,不酗酒,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和饮料,避免受到意外伤害。

  二要注意住宿安全应认真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宾馆旅店的安全进出口、疏散通道及防护设施,不在房间内玩火、乱丢烟头或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离开房间及睡前锁好门窗,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向陌生人透露房间号码。

  三要谨慎选择游玩项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游玩时配合项目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切勿在极端天气参加高风险项目。

  四要理性消费防受骗。出行购物时要理性,不要被所谓的优惠打折等促销行为所迷惑,尤其是贵重物品,如果无法辨明其真伪或不清楚其价值,谨慎购买。购物时要选择正规经营场所,索取发票、收据等有效购物凭证,以备产生纠纷时维权使用。

  消费者在旅游消费时,如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注意取证,及时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或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