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啤酒真不如国外的好?国产啤酒的坑你知道多少?

2021-07-26 09:30:59来源:消费作者:

  炎炎夏日,最惬意的莫过于,三五知己好友,几盘小菜,在欢声笑语中,把世间的烦恼忧愁,伴随着啤酒一扫而空,留下的是吹完牛皮的爽快和欢乐。啤酒和夏天真的是绝配,作为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之一,啤酒在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

  在中国,啤酒更是占据了从年轻人到老年人的酒桌饭局首选。但是有很多人表示,中国啤酒味道非常难喝,与国外的啤酒简直天差地别,那么这是崇洋媚外吗?平常喝的啤酒与国外啤酒具体什么区别呢?什么样的啤酒才算佳酿?

  什么样的啤酒才算佳酿?

  一瓶好的啤酒首先要清凉、透明,不得有任何沉淀、浑浊。

  在正常情况下,打开瓶盖时会因瞬时减压,而发出"啪"或"滋"的一声。有时伴有一缕"青烟",这说明瓶内压力正常,二氧化碳含量适中,是好酒。

  好的啤酒倒入杯中,酒液上部大半应有洁白细腻,状似奶油的泡沫,并覆盖酒液,以防给啤酒带来爽口感觉的二氧化碳逸出。在行家眼中,这层啤酒泡沫被誉为"啤酒之花",在啤酒进行品评时,它是重要的外观指标之一。

  啤酒泡沫的优劣可用以下方法判断:优良啤酒的泡沫应当是洁白细腻挂杯,泡沫体积大,持久性达5分钟以上。

  好的啤酒应具有开瓶香和开口香,开瓶香即打开瓶盖就能闻到扑鼻香味。开口香是指先吸入少量空气,大口喝下啤酒,而后从鼻孔中透出的香味。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国产啤酒口感

  越来越差劲呢?

  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首先就要明白啤酒的历史和定义。

  啤酒起源于外国,是最原始的酒精饮料,也是传播最广的消耗量最大的酒精饮料。但是过于广泛的传播也让啤酒变得五花八门,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因此品质参差不齐。直到1516年,巴伐利亚公国的威廉四世发布了《德国啤酒纯酒法》做出了正式的规定,啤酒的原料只可以是啤酒花,麦子,酵母和水,也成为了后来对于啤酒通用的标准。

  而啤酒口感大不如从前的原因也就在这里。啤酒必须的麦芽因为发酵时间的原因,工业生产的成本更高,所以很多商家会用一部分的大米代替麦芽,这样一来更方便大规模商业生产,但是也让啤酒的风味减少了,这样的啤酒口味比较淡,口感上自然也差了不少。甚至还有很多厂家用更便宜的玉米或者淀粉来酿酒,这样口味就更不如纯麦芽了。

  国产啤酒麦芽浓度一般都是8°左右,酒精度数也很低,被叫做淡爽、清爽型啤酒。而真正的纯麦芽啤酒味道要浓得多,颜色也比较深。

  但是这种淡爽型啤酒也不一定就不好,浓度低反而更容易入口可以多喝,麦芽浓度高的啤酒相比起来会发苦、太甜、酒味大。喝惯了麦芽浓度高的啤酒再喝中国流行的淡爽型啤酒当然会觉得口感不行,没味,但是口味这方面其实各人不一样,也有人觉得淡爽型更好喝。

  国产啤酒的坑你知道多少?

  第一坑,配料表中有糖浆。无论哪种糖浆,加在啤酒中,就是为了提高啤酒的发酵率,从而减少生产成本。这极大影响了啤酒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因此,配有糖浆的啤酒,口感不会那么纯,体验感极差。

  第二坑,配料表中没有麦芽只有大米或淀粉,或者大米、淀粉排在麦芽和啤酒花之前。

  就酿造工艺而言,纯麦芽酿出来的啤酒,口感最正宗、醇厚,不过成本也最高。于是聪明的工程师们,退而求其次,在麦芽中掺杂一些大米和淀粉,这产品研发能力真强。

  第三坑,玩文字游戏,打擦边球。一些啤酒大厂,稍微“高端”一点的是“纯生”系列。大部分国产工业啤酒,都是高温灭菌消毒,大大影响了啤酒的新鲜感。而纯生,是一种新的酿造工艺,采用无菌膜过滤技术,所以口感比较好,卖得也稍微贵一点。不良厂商自然有在包装上动手脚的动机了。于是有商家把纯生二字弄得很大,再到下面加一个极小的“态”字。乍一看是“纯生”,仔细看却是“纯生态”。但是正规的啤酒种类,只有纯生啤酒,却没有“纯生态啤酒”之说。

  第四坑,原麦汁浓度太低。我们前面说过,啤酒的原麦汁浓度高,成本就高,质量也更好。10P是一个分界线,原麦汁浓度低于10P的啤酒,一般酒精度也很低,稳定性差,保存时间短。可悲的是,国产工业啤酒,极少有超过10P的,大部分徘徊在8P-10P之间。而进口啤酒,绝大部分都在11P以上。

  所以在购买啤酒时,配料表中有“麦芽、酵母、啤酒花和水”这几样为好,有“啤酒专用糖浆、玉米淀粉、啤酒花浸膏”这3样的最好不要购买,还要注意的是原麦汁浓度要大于10°P,酒精度数大于4%vol为好,再选择生产日期比较近的,就能买到满意的啤酒了。(原文标题:国产啤酒真不如国外的好?国产啤酒的坑你知道多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