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身边的计量:“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走进国网山东电力计量中心

2021-05-19 16:51:05来源:作者: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为提升群众对电能计量的认识,5月18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联合举办了以“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活动。此次活动邀请行业协会、媒体记者、消费者代表等共计46人现场观摩。代表人员参观了国网山东电力计量中心的科普教育基地、量传实验室、质检实验室、自动化检定流水线、智能立体库房等场所,听取了关于电力知识及电表发展历程、电能计量原理和电表全自动化检定过程,以及流水线的检定能力及智能运维等方面介绍,真实感受到了电表的自动化检定、智能化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对电能计量的感性认识。

  据了解,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立了电表统一采购、统一检定、统一配送、统一拆回的全过程内部管理机制,定期开展仓储配送抽检和内部质量核查,实现了电表的智能化管理和质量管控。自2012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后投入6亿余元,建成了目前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综合检测能力最强、自动化水平最高、关键运行指标最优的电力计量中心。该中心建成电磁兼容、机械性能、高压互感器、环境实验、数字计量等高性能实验室28个,涵盖电能计量设备质量检测的各个环节。建有自动化检定流水线13条,年检定能力达850万只,立体存储206万只。我省电网在用的电表约5000万只,每一只电表安装前都要在国网山东电力计量中心进行误差、耐压、抗干扰等计量性能检定,有效保障了电能计量准确。

  用电计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省市场监管局计量监管的重点内容。省市场监管局每年抽取部分国网电表进行计量检定, 督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电表计量性能符合要求。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计量准”行动,持续推进电能计量监管,进一步扩大计量惠民服务的深度和范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