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身边的计量:“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走进山东省计量院

2021-05-19 16:08:43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宣淞

  5月19日,时值第22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为提升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山东省计量院联合组织开展了以“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活动。来自行业协会、媒体记者及消费者代表共46人一同走进山东省计量院现场观摩。

  代表人员参观了山东省计量院工程与机械计量研究所、力学与声学计量研究所、化学与光学计量研究所、电器计量检测中心等部门的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有关标准物质研制、PM2.5标定装置、三米法电波暗室检测、10MN力标准机和500kN力标准机检测、纳米计量等方面的介绍,同时参观了度量衡展厅和全国首家常态化计量惠民服务窗口“计量超市”,并在“计量超市”现场体验了检测眼镜、血压计和黄金珠宝等计量惠民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计量工作的悠久历史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保障作用的认知与了解。

  据了解,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秉承“服务政府监管、服务产业发展、履行公益责任”的宗旨,积极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对接企业计量需求,瞄准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方向,先后成立了5个国家级检测中心,16个国家级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4个省级检测平台和18个科研平台,与高校、企业建立5个合作平台。利用自身科研、人才优势,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合作,牵头成立了山东省电能计量产业联盟、山东省机动车检测计量产业联盟,国家节能家电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和国家节能家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目前已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83项,国防区域最高计量标准39项,计量检定、校准、检测能力1000余项,取得标准物质证书号131项。每年服务安全生产、贸易结算、医疗防护、环境监测、行政执法、资源保护等领域机构多达2万家,检校计量器具超40万台件,推进全省仪器仪表产业腾飞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国家计量收费停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费用近2亿元。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九月质量月”等活动期间,都面向学校、社区及广大市民开展血压计、眼镜、黄金珠宝等免费检测和民用四表、3C等咨询,免费开放度量衡展厅、计量超市和重点实验室,组织“计量进校园”、科研报告会、计量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发挥山东省和济南市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山东省计量院按照“政治建院、公益立院、科技强院、服务兴院”的发展方针,发挥好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法治属性、科研属性、公益属性,为服务政府监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