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将在泉城更加熠熠生辉

2021-05-17 09:12:43来源:作者:胡艺萌

  本文作者 胡艺萌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经济科技这样的“硬实力”,同时,也需要文化文明这样的“软实力”。5月14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这意味着,“文明”这张泉城“名片”将在这座城市更加熠熠生辉。

  《行动计划》指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是统筹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相融共进的现代化城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更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示范窗口,是中国城市乃至世界城市向往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回顾过往,自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济南已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这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奠定了基础。对于济南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落实新阶段新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抓手、是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

  让城市更具“活力”。文明典范之城,一定也是“灵动向上”之城。《行动计划》提出了五个“新”:精神文明建设新标杆,经济高质发展新示范,现代城市治理新表率,市民幸福生活新榜样,文化交流互鉴新高地。全方位、深层次、整体性的创建目标,已然让我们看到了理想信念坚定、文明程度领先、经济高质发展、政治廉洁高效、文化繁荣厚重、社会和谐安定、生态文明良好、治理效能提升、群众高度认可、工作常态长效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雏形。

  让城市更有“温度”。文明典范之城,一定也是“幸福满满”之城。《行动计划》提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五大工程:强基铸魂工程、文明创建工程、文化繁荣工程、提质立品工程和民生幸福工程。《行动计划》还提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六大赋能行动:“创城最美”赋能行动,“公益宣传”赋能行动,“智慧创建”赋能行动,“行业示范”赋能行动,“法治保障”赋能行动,“网络文明”赋能行动。不难看出,这些精细科学,更具人文、烟火气的举措,都将实实在在地增强泉城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