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乘势发展

2021-05-09 18:09:12来源:作者:胡艺萌

作者:胡艺萌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作为节目主嘉宾接受采访。5月8日晚,本次采访内容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

  其中一个问题让人印象深刻。对话之初,主持人问孙立成:“对济南最多的评价是什么?您听到的来自别人最多的评价是什么?”孙立成用一个词作答,就是“变”。在别人的评价中,济南的城市在变,变得更美了;济南的天也在变,变得更蓝了;济南的人也在变,变得更有精气神了。

  正如孙立成书记说的那样,现在的泉城正在发生巨变。笔者认为,这份融入城市发展的“变化”,也是2020年,济南充分展现出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振奋人心“成绩单”的强大助推力。

  对城市来说,进入GDP万亿俱乐部,不仅是一种荣誉、象征,更意味着一种机遇。而不得不提的“黄河”热度,就是重大国家战略带给济南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陈伟鸿在与孙立成对话时提到,在制作本期节目之前,特别做了一下搜索调查,发现这一年中,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关于济南最多的“搜索热词”就是“黄河”。

  “黄河”不只是媒体对济南的“搜索热词”,更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关键词”。孙立成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将济南放到了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来定位和要求,“同以往在济南实施的战略相比,黄河战略是最高层次的战略,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四大战略一样重要的第五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这对山东、对济南来讲,都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重大机遇当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成为重中之重。据了解,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前,济南就提前行动起来,策划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行动、黄河安澜保障行动等十大行动,安排部署了64项任务。除此之外,济南还狠抓规划策划,加快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继续抓好项目支撑。今年,济南安排了30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其中大多数与贯彻落实黄河战略紧密相关。

  当下的济南,正处在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发展机遇无限、发展动能无限、发展希望无限。济南,必将在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中心城市、龙头城市、核心城市的担当,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