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新规让中国市场更受欢迎

2021-01-06 14:14:45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活动的结果,也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规模扩大、质量提升创造了条件。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越来越重要。持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必将更好地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将我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向深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21年2月4日起实施。

  《通知》主要包括取消对外商直接投资业务相关专户管理要求,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等共计15项政策,涵盖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等五个方面内容。新规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是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人民币国际化使用开始于2009年。11年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始终服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实现了从无到有、稳步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已经由过去的境外员工薪酬福利发放等简单业务,扩展到境外人民币放款、借入境外人民币等,跨境结算方式也更加多样化,人民币的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货币功能全面增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人民币国际使用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人民币已是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中国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例超过1/3。从全球看,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数据,2020年三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由二季度的2330.9亿美元升至2445.2亿美元,实现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长,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升至2.13%。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企业经营策略层面,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都越来越重要。揆诸现实,人民币跨境使用整体改善了我国营商环境,境内外市场主体得到了实惠。通过使用人民币,进出口企业减少了汇率风险,节约了汇兑成本;市场参与者实现了资产多元化配置,拓宽了投融资渠道。而且,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更加便利,节省了企业“脚底成本”。

  此次《通知》进一步提升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化水平。比如,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境内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而此前,上述措施仅在自贸区内试点。在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当下,便利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可望有力推动跨境人民币在更多场景中的使用。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活动的结果,也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规模扩大、质量提升创造了条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持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必将更好地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将我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向深入。

初审编辑:秦建瓴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