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科院加快作物分子育种技术成果应用

2020-10-31 09:48:18来源:农民日报作者:

  记者日前自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分子检测技术创新团队”经过5年攻关,围绕玉米、小麦和水稻三大主要作物的抗性、品质、高产稳产等重要性状和杂优强度预测方法,已分别建成小麦赤霉病和水稻米质分子标记高通量检测系统,实现了分子标记技术与常规育种的有机结合,在育种新技术、育种新材料、育种新产品三大创新方面,应用“作物分子育种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检测通量达到300万次/年、检测样本>5000个/年,持续为国内二十多家育种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体系,为加快新品种选育提供了大力支持。

  据介绍,服务平台从海量数据库中筛选与作物抗性、品质和产量连锁的SNP、SSR和Indel功能分子标记,集中挖掘筛选了小麦抗白粉病基因、抗条锈病基因和水稻抗稻瘟病基因,并对368份小麦种质资源和黄淮区378份水稻资源进行抗性基因的检测,已获得经验证可用的小麦抗病基因分子标记6个,水稻稻瘟病抗性基因分子标记8个,建立可同时检测Fhb1、Fhb2、Qfhs.ifa-5A和Fhb4四个小麦抗赤霉病位点的SSR荧光标记检测体系、以及可在选育种群体中利用的水稻米质ARMS-Tm-shift-qPCR基因分型检测技术;筛选到含有目标基因的载体亲本近200份,这些亲本已在育种企业亲本配组上得到广泛应用。“玉米数字化育种技术”经育种实践验证,实现了创制育种选系材料由盲目选材向定向改良转型;品种选育由数量选材向精准选材转型;组合配制由盲目大量配制向设计目标配制转型。该项技术可提高品种创新的预见性,缩短育种年限2-3年、节约育种成本30%-50%、提高品种培育的质量、速度和效率。利用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先后选育了“南粳505”“圣香18”“圣糯1号”等优质水稻新品种,并通过山东省审定先后育成圣稻系列优质水稻新品种3个、玉米新品种2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