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山东人写信骂支付宝,竟改变了1700万视障人的生活,还成了蚂蚁上市短片主角

2020-10-29 16:18:06来源:作者:

  10月28日,一条蚂蚁集团上市路演的短片,在网络曝光。

  令人意外的是,与其他公司高大上的路演片截然不同,这支短片出乎意外地“接地气”。主角都是全国各地的普通人。蚂蚁集团的一众高管,则成了花絮里“跑龙套”的角色——有的当摄影,有的打灯,还有的扛器材。

  虽然只是临时客串,但他们无疑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重申:在支付宝,用户永远第一。

  短片中一名特殊的主角,就来自山东。他叫孙涛,是一名视障人士。

  2016年,他的一封公开信,曾让支付宝内部掀起了一场“产品革命”,并帮助全国1700万视障人士,拥有了更方便的“科技盲道”。

  1.

  如今的孙涛,依靠着科技,能和妻子幸福且有尊严地生活。使用读屏软件,他们用起手机来,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导航、外卖、付款、理财、乃至在蚂蚁森林上种树,都能做到。

  最近,他还当上了支付宝的”老年官“,教老年人用手机。

  但在4年前,一切要困难多了。

  2016年2月,孙涛发现支付宝不支持读屏软件了。接着,越来越多的视障朋友,反馈着同样问题。孙涛意识到,这是由于支付宝升级后,屏蔽了安卓版手机的密码键盘读屏功能。

  中国有1700万视障人士,超过600万都使用智能手机,他们最常用的app就是支付宝。支付宝无法读屏,视障人士就没法使用。

  这意味着,手机充值、银行转账、水电煤缴费、淘宝购物、线下扫码付款等,这些视障人士在支付宝上用得最多的功能,全都没办法实现了。

  “普通人和视障者,对支付宝的依赖是一样的;但如果支付宝不能用了,对于这两个人群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孙涛说。

  5月14日,孙涛和几位视障朋友一起,在网上发布了《视障用户致支付宝公开信》,批评支付宝的产品问题。

  当天下午,支付宝的技术人员就联系了孙涛,询问如何改进这个产品。

  2.

  这一天,支付宝的工程师善攻,也收到了客服转来的孙涛的公开信。

  善攻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下班后,他走进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请按摩师为其演示了盲人如何操作手机。

  善攻目睹了一次被他喻为“眼花缭乱”的操作,随着按摩师的手指在页面上浮动,一连串的读屏音响起,“确定”、“取消”、“下一页”、“支付”……

  普通人甚至来不及听出一两个音符,按摩师已经能辨别并飞速操作,真不比明眼人慢多少。

  善攻意识到,一个好的产品,能让视障者拥有更好的生活。但产品的一点疏忽和遗漏,就能轻易地关上这扇门。

  回到公司,善攻和同时开始研究,经过几个通宵,由技术产生的争执,还是依靠技术解决了。

  不仅如此,善攻决定发起一项行动,号召大家一起参与支付宝的视觉无障碍工作。

  最初,包括善攻有14个人,这一数字如滚雪球一般不断扩大,直到十多个部门,132个工程师参与进来。

  那段时间,他们改进了苹果和安卓两种系统,比对了iPhone、小米、华为、vivo等十多个机型,发现并解决了440处不方便视障用户使用的Bug。

  2016年5月底,孙涛第二次接到支付宝的电话。原来,支付宝希望能邀请他,参加即将上线的安卓版支付宝的内测。

  孙涛立刻答应了,并邀请了另外两名视障用户一同参与。“我觉得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能更顺利地使用支付宝。”

  3.

  第一轮内测时,密码键盘的读屏功能已能正常使用。但三位视障用户,还是发现了许多很难发现的问题。

  三人商量之后,给支付宝反馈了9个无障碍需优化的功能,并按照迫切程度进行了排序,担心工程师不明白,还特意录制了视频,供他们参考。

  “第二天,他们就给我打了电话,说技术团队评估后,决定组织更多工程师,一次性解决比较迫切的问题。”孙涛说,”感觉他们比我们还着急“。

  端午假期后,支付宝就将第二个内测安卓版支付宝,提供给了三位视障用户。

  ”技术的发展,应该让人跨越残障带来的鸿沟,而不是带来新的不平等。” 支付宝的一名工程师,后来写下了这样的反思。

  6月30日,更新的安卓版支付宝中,特别说明:“本次完善了无障碍辅助功能,感谢windflower、余修付、蓝色天空等视障用户协助内测。”

  Windflower便是孙涛的网名。

  如今,支付宝的视觉无障碍,变得更让他省心了。智能手机也给孙涛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在孙涛看来,智能手机对视障人群带来的改变,远大于对普通人的影响。他说:“以前在便利店买点东西,需要反复确认钱是不是真的,现在打开支付宝,让店主扫一下就好,非常便利。”

  今年夏天,收到蚂蚁集团上市短片的拍摄邀请,孙涛也很高兴地答应了。

  他说,支付宝乃至更多科技产品的进步,是克服残障、打破生活局限的重要方法。

  他希望努力把这样的理念与方法,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1700万视障人士,拥有更好的”科技盲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