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发言:相比与国际接轨,更该思考如何与未来接轨

2020-10-24 14:00:26来源:作者:

  10月24日,马云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外滩金融峰会。在演讲中,他反复谈及“面向未来”:“我们常说要和国际接轨,今天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怎么和未来接轨。世界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的金融体系,这种真正的创新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这代人必须为未来担当!”

  在马云的观察中,与金融体系已经运转几十年的欧洲完全不同,中国当下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仍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风险。欧洲需要巴塞尔协议去解决金融系统过度复杂、老化的“老年病”,但中国的金融业和其他刚成长起来的发展中国家一样,还是青春少年,还没有成熟的生态体系,没有完完全全的流动起来。大银行是大江大河和血液的主动脉,但还需要湖泊、需要水塘,需要小溪小河。

  而要建立生态系统,就必须坚持创新,真正的创新,一定会犯错误,问题不是怎么样不犯错误,而是犯了错误之后能不能完善修正坚持创新。

  “今天是这个不许那个不许的文件太多,政策太少。最怕监管到后来,变成了自己没有风险,自己部门没有风险,但是整个经济有不发展的风险。”马云说。

  他在现场呼吁更面向未来的监管:“真正的创新,一定是没有人带路的,一定需要有人担当。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很多时候,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监管,我们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办法来管机场,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马云也代表企业家群体,说出了一些大家的感受。今天的银行延续的还是要抵押、要担保的当铺思想,这很难支持未来30年世界发展对金融的需求。未来的金融体系,要从帮助20%的人,到帮助80%的小企业和年轻人;要从过去的人找钱、企业找钱,做到钱找人、钱找企业。

  而评价这个体系的唯一标准是普惠,绿色,可持续,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是否起决定性作用。他以P2P为例,指出“P2P是一批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拿着合法牌照的骗子。”他说,只有专家和学者结合起来,只有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去创新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我们需要来自实践的理论,不是来自办公室理论的实践。

  这是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第二次举办。该峰会一直坚持“非官方”定位,以开放的姿态广邀全球财经政要推动共识。而实际上在7年前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马云就曾直言,中国的金融应该服务那些从没有被服务过的80%,不是为自己金融圈里自娱自乐、自己赚钱的。尽管在现场引发不小的讨论,但1年后,专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二十万纯信用贷款的网商银行被批准成立。疫情以来,这种纯信用的小微贷款技术已经开放给全国100多家银行。

  7年前,马云曾经预言,未来30年,技术驱动的互联网金融有很大机会,今天他再度预测,如果用未来的眼光打造30年后世界所需的新金融体系,数字货币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我们应该问自己,数字货币到底要解决未来的什么实际问题?这个数字货币不是从历史上去找,不是从监管角度去找,不是从研究机构去找,而是从市场去找,从需求去找,从未来去找。这件事事关重大。”

  “我们这一代人做这个改革,结果可能是下一代才能看到,我们可能就是负重前行的一代人,但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机遇,也是给我们的责任。”马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