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协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 共促放心消费环境建设

2020-09-09 13:08:07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作者: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消协和各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助力企业发展,共建放心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2020年9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消费者协会联合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省汽车流通协会、省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协会、省洗染行业协会、省电子商务协会、省保险行业协会、省食品工业协会、省电子商会、省家具协会、省价格协会、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省包装技术协会、省装饰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省团餐行业协会、省盐业协会、省肉类协会、省蜂业协会、省白酒协会、省啤酒工业协会、省宝玉石商会、省电动车行业协会等24个行业协会共同召开“凝聚你我力量,共建放心消费环境”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出席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协、济南市消协、24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及20余家媒体共7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做好相关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行业实际,在本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做好消费者权益源头保护,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才和专业优势,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高效化解消费纠纷,节约消费者维权成本,省消协决定在行业协会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站”。会上,宣读了关于在相关行业协会设立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的决定和“消费维权工作站管理办法”,并为24家行业协会颁授了“消费维权工作站”牌匾。

  为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更好地保障预付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会上宣布了洗染、婚庆、教育培训预付式消费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

  为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活动,会议印发了我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指南通则和商场、商店、电子商务经营者、专业市场、农贸市场、乡村等六大领域创建细则,在相关行业领域部署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为充分发挥消协和各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建放心消费环境,省消协联合24家行业协会会上发布了“凝聚你我力量,共建放心消费环境”倡议书。  最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作了讲话,从抓好“消费维权工作站”规范运作、引领行业企业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倡导行业企业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引导行业企业主动申请加入ODR企业、协同抓好消费教育引导和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服务行业企业发展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