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倡议书

2020-08-14 17:44:0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全省广大餐饮经营者及广大消费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传统美德,更是对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物的敬畏。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为引导勤俭节约的经营服务和消费方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向全省餐饮经营者及消费者发出倡议如下:

  一、要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己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食物来之不易,粮食问题更是关系着14亿中国人民的饭碗安全。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是餐饮消费的供给源头和消费终端,要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向浪费行为说“不”,倡导“光盘行动”,通过自身行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二、餐饮经营者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餐饮协会、商会行业引导作用,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餐饮经营者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餐饮经营者要建立成本控制和用餐节约管理理念,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让“珍惜食品、杜绝浪费”的理念贯穿经营服务全过程。

  三、餐饮经营者要强化职业道德。餐饮经营者要立足于节约、不浪费生产经营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优质餐饮服务,诚信经营,合理定价,质价相当;要教育餐饮服务员遵守职业道德,及时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及设置提示牌等,尽到宣传和提醒义务。

  四、餐饮经营者要加强服务创新。餐饮经营者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积极推行大、中、小份菜,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要继续推行分餐制,倡导提供公筷共勺;要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要积极采取打折优惠、返券等激励措施,引导消费节约行为。通过各种服务创新,精准施策,让文明节约用餐蔚然成风。

  五、消费者要向浪费说“不”。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下,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好了收入增加了,但绝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挥霍,勤俭这个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超量点餐,共同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六、消费者要牢牢把节约责任扛在肩上。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一种美德,一种中华传统文化,更是每名消费者肩上的一份沉甸甸地责任和义务。消费者要继续传承和扛起节约重担,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粒粮食做起,摒弃“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等不正确的餐饮消费观,不攀比讲节约,积极倡导餐桌文明之风、节约之风,适量点餐用餐。提倡“光盘行动”,吃尽盘中餐,坚决不浪费。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崇尚节俭道德的风尚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