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央视曝光即墨问题海参 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排查整治

2020-07-22 17:02:59来源:作者:

  央视3.15晚会曝光即墨问题海参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立即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严厉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所有海参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生产环境条件、原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标签标识等内容,并同步对海参制品开展专项抽检监测。

  针对问题海参流入生产加工环节风险,在即墨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抽取干海参、即食海参等71批次,均未检出敌敌畏、土霉素。同时,组织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即墨区全部海参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进行排查,发现1家生产企业、1家小作坊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原料海参产地,经核实所用原料海参来源与标注产地一致,未发现虚假标注产地行为;8家生产企业、5家小作坊产品包装上未标注原料海参产地(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原料产地不属于法定强制标注内容,如果标注原料产地应当真实)。下步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如发现虚假标注原料海参产地、农兽药超标等问题,将依法实施严厉处罚。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海参制品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鼓励支持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推动山东海参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发现违法线索可通过12315热线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