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实体商场的线上之路是暂时还是长期趋势?

2020-03-20 17:26:05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吴爽 李亚平)3月17日,是和谐广场恢复营业的第11天。尽管近日到店客流量有所回暖,但相比去年同期,业绩下降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3月6日—3月15日,线下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70%以上,客流量也比去年同期跌了70%多。”和谐广场市场部部长张强说。如何尽可能减少损失,成为疫情以来和谐广场的当务之急。转战线上,提供“云购物”服务,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迫”上线。

  商场携手各品牌纷纷布局线上

  1月30日中午12点,和谐广场百货业态和购物中心全部暂停营业。虽然3月6日已恢复营业,但营业时间比以往减少很多,短期内想要恢复购买力极为困难。为了留住客户,减少损失,各品牌商户在商场的鼓励下,纷纷通过线上渠道开展销售业务。

  “其实,随着新零售的提出,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对大多数商场来说,其主战场一直在线下。此次疫情的影响,才让线上终于赢得了话语权。”张强表示。

  与很多商场的应对办法一样,疫情以来,和谐广场的商户们开始重视微信社群运营,通过门店微信公众号大力推送各品牌的新品发布及特惠产品等信息,并通过商场品牌客户微信群、员工群进行线上秒杀,特价出售等方式,有效挽留住一些客户。

  不仅如此,一些品牌商户在商场的鼓励下,利用门店抖音号直播、短视频等形式进行直播带货,增加消费者触点,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意愿。

  “个别品牌直播带货效果比较好,比如太平鸟女装,在闭店期间他们通过线上直播,单次观看量超1万人次,销售额在17万元左右。”张强告诉记者。

  除了社群营销,和谐广场还推出了“银座云生活”小程序,基于微信小程序,既可以做到对附近用户的推广宣传,又可以锁定非附近居住偶然经过的用户的消费能力,吸引更多潜在客户,也成为很多商户的选择。

  购买转化率不理想,线上布局难度不小

  实体商场布局线上,让宅在家的人们有了新的购物渠道,这无疑是令人欣喜的。但从目前线上运营的情况来看,虽然营销噱头够足,但和谐广场和品牌的购买转化率并没有预期的理想。

  “之前,百货与男装品牌威克多联合,主播由店内导购担任,但观看人数仅有18个人,甚至还需要依靠朋友圈或社群引流。”张强透露,也正因为直播效果一般,导致导购直播的兴致不大,很难在短期内提升业绩。

  张强告诉记者,对于布局线上,很多商户更像是“赶鸭子上架”,尤其是直播带货,由于没有专业的队伍和完善的工具,加上还没有打通购买链接,短时间通过直播转化成实际购买力几乎不可能。所以,目前线上销售布局,更像是各品牌的自嗨,吸粉和宣传的作用更多,实际转化为销售业绩的很少。

  暂且不提仓促上线的直播,商场的线上销售本来就阻力重重。

  据张强介绍,实体商场由于各品牌商供货渠道不同,价格也略有差异。这样一来,线上销售没办法实现价格的统一。而且各商场库存不好掌握,没办法为线上销售提供准确数据支持。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商场和品牌商之间存在合作博弈关系,如果没办法解决“钱去哪了”的问题,商场线上营销的积极性会受到制约。

  “在线下销售时,百货商场采取的是集中收款,商品出售后,导购要将货款交给商场,然后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提成后结算付款。但采用线上销售后,从属于品牌商的导购员,更愿意跳过商场直接把货款支付给自己的品牌公司,这样既做了生意,又省了扣率,还做到了T+0回款,对品牌商而言实在是一举多得。”张强说,这就使得商场的角色十分尴尬,初衷是想通过线上实现销售增长,弥补线下销售缺口,真的做起来却又怕在线销售失控,最后成了为他人做嫁衣。

  当然,线上交易存在的隐患,也让张强很担忧。客户通过品牌线上直播、小程序产生了销售交易,如果交易金额没有进入商场账户,品牌无法给顾客提供商场购物凭证,一旦出现退换货、投诉等纠纷,解决起来也比较困难。

  疫情倒逼实体商场转型,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疫情期间,消费者宅在家里,加速实现了其线上购物习惯的转化,倒逼线下实体商场进一步转型,更好的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在张强看来,尽管商场和品牌商同样面临销售额和租金收入的短期冲击,但“云导购”、“云直播”、企业小程序等线上零售方式,在维系消费者粘性、鼓励消费的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形成购物中心和品牌方的线上联动。从长远来看,开启线上经营模式对零售是有益的,也是未来商业的趋势。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谐广场和品牌会进一步加强线上蓄客和拓客能力,全力拥抱全渠道零售模式。并在疫情结束后,结合适当的线下促销和互动体验等措施,引导客流逐步回到实体商场。

  “实体商场的主战场一直在线下,如何更好挖掘线下实体门店的优势,同样至关重要。我们在转战线上的同时,先要把线下服务做到极致,提供好的购物休闲环境,这样才能为线上布局做好基础,更好地实现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张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