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协系统优势用“科技力”助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2020-03-17 10:07:57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省科协“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中春意已经扑面而来。3月5日下午,省科协工作组来到济南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济南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炼钢用滑动水口的专业企业,滑动水口销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综合装备稳居同行业前五。

  在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工作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年冶金行业发展态势研判不够,会影响企业适时对全年生产计划进行优化调整;受自身创新能力制约,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不够,特别是对新材料开发以升级产品、加快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改造需求迫切;企业在对外人才、信息交流及项目合作方面比较欠缺。对此,工作组表示,将发挥科协人才、信息、资源等独特优势,一是积极组织高端智库专家及省冶金学会等,为企业生产提供咨询建议;二是帮助企业与省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学会、电子学会等建立联系,围绕生产线智能化现代化升级改造进行论证;三是积极推荐省内新材料方面专家,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3月9日上午,省派济南省科协工作组一行前往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项目建筑工地调研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情况,并随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项目是首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主要股东为广东中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南生产中能全球首创开发的滑环结构螺旋CT引导+直线加速器(IMAX),集合中科院高能所、电子所、核能所等一批科学家。中能是世界上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二管一枪”关键核心部件的企业。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设立的三代、四代机研发制造项目将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实现高端医用加速器国产化,投产后将很快形成产能、冲击“独角兽”企业,有望填补济南市大型医疗装备器械制造空白。

  山东中能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既是我省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产业,也属于高端装备产业,在山东落地后,围绕山东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产业布局,其前景将十分看好。目前,该项目主要诉求有,一是项目落地开工后,工人的疫情防控物品可能有欠缺;二是作为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对省、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有关政策了解不够充分,希望能够充分享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等政策红利;三是企业是高科技型项目,未来对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及多学科融合发展有很强的需求,希望省科协能够为企业与相关专业学会、人才加强交流,建立深层次产学研一体平台提供持续帮助。工作组表示,当前将围绕加快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施工建设中遇到具体问题,助力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认真梳理好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发挥好“宣传员”、“调查员”、“监督员”的作用,针对项目单位的实际需要,大力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落细,帮助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长期跟踪企业需求,推动各相关学会、人才与企业对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工作组指出,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服务好高质量发展具有先天优势。工作组将围绕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中能加速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问题诉求和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依托省科协整体资源,加大协调力度,聚焦“招才引智”,搭建创新研究平台,做实做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海智工作,推动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企业和项目提升科技支撑和智力服务。同时,要在我省创新战略研究中健全创新智库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关注重点产业、新兴产业、民营企业等发展现状,开展智库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精准咨询。

  工作组将建立工作专班,发挥科协系统整体合力,加强服务推进力度,实行专人靠上负责,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一项任务落实,坚持分类指导,体现精准效能服务,用“科技力”助推企业、项目更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