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那些坚守的小黄帽

2020-03-03 11:56:43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于子清 通讯员刘学杰)在黄台电厂,任何人进入生产厂区前都需要佩戴安全帽,不同颜色的安全帽代表着不同的工作岗位。佩戴“小黄帽”的黄电人是那些工作时间三班倒,工作时要严格按照电厂运行操作程序进行相关操作,以此保证机组平稳安全运行的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小黄帽”们开始着没有休班的三班倒工作方式,用温暖与光明为济南市千家万户的居民照亮着这条抗“疫”之路。

微信运动“万步达人”-石丹荔

  石丹荔,黄台电厂运行部30万集控正值,是个喜欢笑、笑起来脸颊微红的高个子姑娘。为了应对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黄台电厂运行部紧急抽调两值人员作为应急准备,在厂区设置的专门隔离场所待命,以确保有任何情况发生时有人员随时接替工作,确保济南市市民的供热、供电需求。
  由于部分人员被紧急隔离,黄台电厂运行部人员全部改为四值三运转,也就是没有休班的三班倒工作方式,而石丹荔也由原先工作的运行一班被临时调至运行三班,从负责监视调控的7号机组锅炉改为8号机组锅炉,同时兼任零米机组巡检、石子煤排放和除灰工作。
  自从疫情打响的那一刻起,这个姑娘就开始跟新同事、新环境、新设备打交道,每当微信运行小程序推送当日的步数时,石丹荔一定会是那个排名前列的“万步达人”。
  疫情的出现,使得煤炭运输变得困难,许多企业一直处于停工、停产阶段。为数不多的供煤单位,在运输时如遇风雪天气,就会直接导致运送进厂的煤炭变得湿粘,也就导致煤炭在进入炉膛燃烧后排出大量的石子煤。正常情况下,石丹荔一个班只会到就地放1-2次石子煤即可,但由于疫情期间煤炭质量的不稳定,现在的石丹荔每天需要去放4-5次的煤,再加上日常巡检、为检修人员做好相关隔离措施等工作,一个班下来别说万步走,就连喝口热水歇歇,都可以让这个姑娘感到满足。
  如果你问石丹荔疫情期间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她会告诉你“截止目前,黄台电厂的供热、供电工作一切稳定,各设备运转正常,我们为济南市的市民守住了那份家中的温暖…”

夫妻同心齐抗“疫”-潘鑫夫妇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台电厂运行部集控二班正值潘鑫与他的妻子李韶莉并肩战“疫”,逆行而上,成为抗疫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老公,接到紧急任务,今天我将到济南市历城区集中点负责密切接触者检测医疗服务。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期,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必须奔赴抗疫最前线。”2月11日,正在值班的潘鑫接到妻子电话。
  潘鑫妻子李韶莉是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医生,在接到任务后,她毅然踏上抗疫最前线。而作为黄台电厂运行人员的潘鑫,也选择毅然坚守在岗位的方式,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为抗击疫情提供稳定的电热保障。
  运行部领导在得知潘鑫夫妻情况后主动提出:家里有什么困难,部门一定全力帮助解决。但潘鑫没有丝毫犹豫的答道:“黄台电厂作为济南市重要热源基地和电压支撑点,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我作为一名运行人员必须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现在部门又成立应急值,正是缺人手的时候。家里的困难我能够解决,请领导放心。”为了不影响上班,潘鑫只好把母亲接来帮着照顾刚上一年级的女儿。
  作为集控正值的潘鑫,负责着整台机组的各系统操作,这不仅对个人的技术能力要求很高,也使得潘鑫肩上的担子、责任变得更重。只有将机组各项参数控制到位,才可以保证供热、供电输出的稳定。
  一个家庭,两份担当,你在抗疫前沿,我在守护光明。潘鑫夫妇和全国众多普通电力职工、医务工作者一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都是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担当和责任。
  “疫”考中的黄电入党积极分子-冯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追求思想进步,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是黄台电厂燃料部冯乐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的一段话。
  冯乐是黄台电厂燃料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当前,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是燃料安全生产“小管家”。作为黄台电厂燃料部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一员,从春节放假至今,他主动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不松懈。他每天密切关注着上级下达的各项文件要求,不遗漏防疫工作任何细节,并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薄弱点提前进行分析预判。与此同时,他还要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各班组职工健康状况,尤其是加强外包队伍排查情况,对数据逐一核实,不漏掉一人,做到了然于胸。
  他是燃料安全生产“找茬大王”。“各班组办理工作票,注意复议盖章位置,不要犯低级错误” “上煤期间的杂物问题!注意注意!”“酒精使用规范已发,妥善保管不要靠近热源”“大风天,露天设备使用时一定做好防风措施” ...每天在燃料微信生产群里不时跳出的这些文字,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想象的出他在屏幕另一头“咆哮”的样子。其实撇开工作,私底下的冯乐绝对是个好脾气的人。“没办法,工作就是工作,越在非常时期,越要查的严盯得紧。
  他是燃料安全生产“技术手”。由于煤场库存逐渐降低,燃运系统从五值三倒改为四值三倒后,大型机械操作员人手短缺,更是让煤场管理工作量大增。“全局一盘棋,工作不分你我”,冯乐在关键时候顶岗上阵,充分发挥以前岗位技能优势,每天加班加点与煤场负责人员一起驾驶推煤机进行煤炭倒运工作。“累了吧?休息会儿”有人劝他,“不打紧儿,今天煤好推,干完这里再休息也不迟”
  和平年代里没有硝烟,但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受考验的却是我们每一个人。黄台电厂的这些“小黄帽”们已经做好全部准备,势必用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杨柳、孙健、宋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