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批次黑蜂产品不合格,涉及神顶峰品牌

2019-11-19 09:29:00来源:中国网食品作者: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97批次,涉及蜂产品、酒类等9类食品,其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等问题。

  哈尔滨市道外区神顶峰雪蜜专营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神顶峰黑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蜂山花粉(生产日期2019年6月8日),霉菌计数检测值为3.1×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102CFU/g。

  霉菌是形成分枝菌丝的真菌的统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花粉》(GB 31636—2016)中规定,霉菌计数的含量应不超过200CFU/g。食品被霉菌污染后,易使食品转变为有毒物质或在食品中产生真菌毒素。食用霉菌计数超标的蜂花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安全。蜂花粉中蛋白质含量高,加工灭菌过程不完善易导致霉变。

  牡丹江市东安区美廉美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虎林神鼎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北黑蜂椴树蜜(生产日期2019年3月5日),菌落总数检测值为5.6×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CFU/g;嗜渗酵母计数检测值为1.8×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菌落总数最大限量值为1000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蜂蜜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嗜渗酵母计数的含量应不超过200 CFU/g。在蜂蜜生产加工过程中,嗜渗酵母主要来源于蜜蜂采集蜂蜜过程和原蜜采集后加工生产过程。在蜂蜜水分含量较高且温度适宜时嗜渗酵母可大量繁殖并发酵产生气泡,影响蜂蜜的口味。食用嗜渗酵母计数超标的蜂蜜,可能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

  双鸭山市尖山区桂兰四季果品店销售的标称桦南县新星白酒厂生产的高粱酒(生产日期2019年2月18日),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3.10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酒精度检测值为47.9%vol,标准规定为49.0%vol-51.0%vol。

  东宁平步青云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黑龙江东宁县奔楼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奔楼头酒(生产日期2013年5月19日),酒精度检测值为43.2%vol,标准规定为39.0%vol-41.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乙醇的体积分数,即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果酒的品质,不合格原因有可能是生产过程控制不当,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检验结果有偏差,也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或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或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风味,或者购入了含有甜蜜素的白酒为原料生产加工所致。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