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山东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涝坡隧道双线贯通

2019-10-21 09:11: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王瑞超

  10月20日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一声炮响,由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承建的省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济泰高速涝坡隧道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济泰高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9时许,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济泰高速涝坡隧道进口处,隧道口封闭,“现在隧道内工作人员还在施工,过会爆破前他们将全部撤离。”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涝坡隧道左线设计全长3230米、右线331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是济泰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涝坡隧道IV、V级软弱围岩占比高达83%,存在浅埋、偏压、涌水等地质困难,并且下穿三条国防巷道,交叉作业多、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安全质量,山东高速路桥集团邀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等地质专家,多次召开论证评审会,优化施工方案,建立隧道施工安全预警信息反馈系统,做好全程超前地质预报与监控量测等工作,有效克服了开挖断面大、埋深浅、易坍塌、易渗水等施工困难,为隧道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工程管理方面,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执行“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管理理念,按照“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过程控制,严格管控隧道开挖、初期支护、防排水等施工关键工序,向安全要效益促质量,确保了施工安全有序、平稳推进,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创新应用,提升工程品质。目前,依托涝坡隧道工程建设,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联合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开展的《山岭隧道施工过程围岩变形响应与动态控制应用研究》《隧道用高性能衬砌混凝土的研制及工程应用研究》,有效解决了岩体结构信息自动解译、围岩等级动态评定、多目标组织设计优化、隧道初支二衬混凝土开裂渗漏水等山岭隧道施工难题,两项课题通过山东省经信委立项,可申报国家专利5项。成立4项质量管理体系QC小组,研发的隧道仰拱虚渣清理的新设备,解决了传统方法清理不彻底,仰拱开裂、渗水、翻浆等难题;研发的掌子面作业台车,解决了施工作业死角造成超欠挖、台车移动不便等难题;创新的隧道初支喷射砼施工工法,成功降低了喷射混凝土回弹率。

  作为山东省高速路网中长期规划“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的射四线,济泰高速起自济南二环东路南延,终点位于泰安市徂徕镇,全长55.9公里,预计2020年6月通车。工程建成之后,济南到泰安将实现半小时直达,对进一步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改善济南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促进省会城市圈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济泰高速沿途经过济南南部山区和泰安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被誉为省内“最美高速公路”,通车后可为济南-泰安旅游景区新增一条对外连接通道,将大大促进“泉城”济南及“历史文化名城”泰安的旅游资源开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