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场监管局“保姆式”检测 地铁R3线169台扶梯安全投入使用

2019-10-08 09:44:00来源:作者:
  济南地铁3号线路一同行,承载着1000万市民的热切期盼,牵一发而动全身。济南地铁3号提前开通的背后,是对各项工程的精益求精,是对市民安全的大力保障,是对城市效能的再度提升。从地上联通地下,一小段垂直距离见证了城市发展的速度,见证了城市技术的革新,这联通上下的一步小小电梯将承载多少人的梦想,背后有多少汗水?线上+线下一体,让时间靠上、人员跟上,采取保姆式、全天候、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
  记者采访到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电梯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听一听这电梯背后的故事。
  倒排工期 助力“泉城+”速度
  “有事儿打我手机,我这个手机号随时打随时都接听。”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处周辉笑着说。作为安全检查工作的负责人,周辉承担着济南这座城市无数高危公共设施检测、安全工作。“公共扶梯不像住房电梯,人流量大、环境复杂,特别是像地铁线这类重要市政工程,承担着公共安全的重要职能,需要进行60多项实验把每个细节都检查完备出具每一项合格情况才能发放检验合格证。”线上提前资料审核,线上现场随时检验,通过这种双结合方式为项目争取了时间。
  自6月份与轨道交通集团就电梯安装检测等问题召开碰头会后,即时倒排工期,在短时间内电梯进行安装检验,加班加点,最终赶在9月28日之前为78台电梯发放检验合格证书,保障基础运行。
  精益求精 保障百姓出行安全
  政策支持,组织有力,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不仅要求“快”,更重要的是要求“稳”。
  “很多人对我们电梯检修这个行业不够了解,其实我们做的工作非常谨慎,从出入口保护装置、梯级塌陷、紧急制动等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做实验测量承受极限。”在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科长周珊珊看来,他们40位工作人员每一位都是把工作当做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做,本着对广大市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处里好每一个细节。针对轨交这个大项目,采取边安装边检验同步进行的方式,现场第一时间查改问题,让危险的可能解决的更细更快,把事故解决在萌芽中。
  精细服务 “保姆式”检修开启“增值服务”
  加班加点成常态,随传随到是保障。作为承担全市5万余台电梯检验维修只有40余工作人员的电梯检测中心,每一个人身上都承担的精神和劳作的双重压力。张锐一人身兼检验员、检验师、质量师数职。在这种情况下,周珊珊硬想办法为地铁3号线抽调出5人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每一台电梯现场直接出检验报告,其余人员随叫随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保障电梯长期运营安全,自从6月份以来,电梯检测中心为R3线每段项目负责人共计50余人进行安全培训,对电梯结合部安全管理等进行标准化培训。
  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干部在一线锻炼、成效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整个R3线一共设计169台扶梯,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将继续加赶工期在年底之前保障让市民安全的实现地铁梦。”周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