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青州市创新试点 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快车道”

2022-08-09 16:17: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现芳 通讯员 王春胜 国欣 报道

  青州市拥有良好的工商业基础,但知识产权保护成效一直不够突出。截至2021年8月,青州市专利总量居潍坊各县市区第6位,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第10位。为改善这一情况,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企业新方法,以青州市为试点,通过上门宣讲、集成服务、多维保护等措施,为企业把准脉、开好方、用对药,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速加力。

  上门问诊把准脉 让企业更认同

  2021年9月,青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科。在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组织工作人员全面梳理掌握全市重点企业现有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情况,逐个走访对接,宣传相关知识,使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成果保护的重要性。

  起初,一些小微企业负责人对这种走访宣传不以为然,有的甚至婉言谢绝。工作人员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功课,耐心讲解:“你们公司现有专利16件,全部都是实用新型专利。但是就公司目前掌握的技术,完全可以申报发明专利,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然后帮助企业根据现有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策划发展路径。在另一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作人员指出:“你们宣传的刹车片商标,并没有注册在刹车片上,而是注册在汽车轮胎上,这就造成了很大的隐患。一旦有人恶意抢注跟你经营范围相同的商标,你们公司就造成侵权。”企业负责人听后十分惊讶,仔细查看了相关资料后得知,原本公司想要申请刹车片方面的商标,但申请难度较大、耗时太长,为节省成本,便改为在“轮胎”上申请,没想到留下隐患。后来,在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该企业重新申请了刹车片商标,既给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上了保险,也把当初的漏洞彻底补全。

  口碑是最好的宣传。在帮助多家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后,许多企业主动联系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希望获得知识产权方面的指导和帮助。现在,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每周都有一张企业预约日程表,今年已走访帮助企业236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打开了企业认同、部门推动、携手共进的新局面。

  智慧赋能开好方 让服务更高效

  在为企业提供上门帮扶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的企业提出的问题很简单,通过电话指导或者发送操作流程图就能解决;有的企业提出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股权结构、知识产权、质量品牌、标准化等多方面内容,仅靠知识产权保护科难以解决;更有甚者,还牵涉土地指标、政策支持、用水用电等多部门问题,超出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范围。面对这些情况,如果盲目上门帮扶,既占用了工作人员有限的时间,也未必能妥善解决问题。2022年3月,受大环境影响,青州市倡导“零见面”政务服务。结合上门帮扶企业存在的效率相对较低的问题,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指导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云服务”,量身定制一款微信程序——“云问诊码上办”青州市市场监管局一键服务平台。

  该平台集成市场监管标准建设、认证认可、品牌创建、知识产权等职能优势,梳理出可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清单。企业只须扫描平台二维码进入程序,选择服务清单中的对应事项,再详细描述填写企业需求,完成后一键点击便推送到青州市市场监管局。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归集企业问题,及时跟进提出解决方案,“一需一策、一企一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于相对简单的问题,完全实现了“零见面”服务;对于复杂问题,也大大提高了解决效率。

  山东中科嘉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新研发的乳酸菌产品,通过常规渠道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周期过长,产品无法尽快上市销售。通过“云问诊码上办”平台得知这一情况后,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与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接,帮助企业走“快速通道”。不到3个月的时间企业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确保产品及时投放市场。目前中科嘉亿自主研发生产的冻干型乳酸菌粉市场占有率位居山东省第1位。

  针对涉及多部门的事项,“云问诊码上办”服务平台也展现了独有的优势。收到企业问题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不用盲目上门,可以先行联系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可行性措施,多部门协同推进解决问题。今年6月,青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方协调,成功帮助永欣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超声波应用领域开发项目提升改造、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难题,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创效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青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云问诊码上办”服务平台已收到81家企业服务申请,解决问题92条。通过这种主动问诊把脉的方式,把服务清单与企业需求清单高效对接,既破解了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又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履职尽责用对药 让知产更安全

  2022年上半年,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处理有关商标的投诉举报37起,查办商标违法案件36件,列潍坊各县市区第一名。对相关违法行为分析发现,一些企业在品牌宣传时常常将字号当做商标品牌使用,存在商标侵权风险,也不利于自主品牌的树立。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发现这类问题后,督促企业全面自查,不等外地企业投诉,提前进行整改。目前,已帮助德威动力、雷泰重工、华松塑业、华瑞丰机械等多家知名企业,在长期使用字号当做商标的情况下,完成企业商标新注册申报。

  为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7月20日,青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青州市对外贸易协会组织42家企业召开以“如何全面构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防控体系”为主题的培训会议。青州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知识产权行业专家为企业授课,并促成青州市对外贸易协会与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约,帮助企业解决海外知识产权问题。

  据悉,今年上半年,青州市知识产权应用和高价值专利培育考核工作列潍坊各县市区第1位;争取潍坊市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资金400余万元,贴息资金总额列潍坊各县市区第1位;7月份完成首件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实现该领域零突破。目前,青州市已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推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单位。

  保护知识产权既是为了锁定人们的“金点子”,也是为了守住企业的“钱袋子”,更是为了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青州市试点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的工作模式,成功打通了知识产权保护“快车道”,为服务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