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所有不靠谱传闻!一台洗碗机究竟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些什么?

2021-11-05 09:34:48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王文治

  如今,想要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洗碗机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同样每天都要刷碗。

image001

  然而,就是洗碗这个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进行、必不可少的一项劳动,成了很多家庭矛盾的导火索。辛苦工作一整天,回家做饭、吃饭,吃完饭后还要刷碗,那个滋味别提有多难受了。

  不过,这样的糟心经历如今已经完全不必担心。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洗碗这项工作已经可以交由洗碗机去做了。

  因此,洗碗机可以说当下为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的一个核心产品。洗碗机的出现,大大解放了人们下厨房的负担,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琐事矛盾。

image003

  根据2020年趣味幸福感调查中,洗碗机成为了“幸福感最强”的家用电器品类之一,可以说是一类深受国人喜爱的家电产品。

  随着懒人经济的崛起以及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日益增长的杀菌健康需求,洗碗机正式踏入了消费普及5.0阶段。

  然而,仍旧有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究竟能不能洗干净碗?”、“是不是更废水费电?”、“会不会买来之后反而增加了负担?”等等问题有着很多顾虑和担忧,网络上也也充斥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

  那么,这些顾虑是否真的存在呢?

  事实上,作为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的厨电产品,洗碗机一直在不断经历着变化。

image005

  从过去的能洗,到如今的洗得好、更健康、更省水省电甚至是为更好的融入消费者居家装修环境风格等方方面面的细分化需求所做出的提升。

  很多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看法,实际上是受了所谓的“习惯性认知”的影响,与当下洗碗机的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误区1:不如手洗干净彻底

  这个问题其实涵盖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洗碗机不如手洗洗的彻底,二是洗碗机洗不如手洗洗得干净。

  事实上,作为一个专门洗碗的机器,这两点基本功在如今绝大多数的洗碗机上是无须担心的。

  洗碗机在工作的时候,内部的喷淋臂会持续转动,能够将水送往洗碗机内部腔体的各个位置,只要是将需要清洗的餐具整齐摆放在碗篮当中、餐具之间不是紧贴在一起的情况下,洗碗机喷出的水柱都可以辐射到餐具的各个死角位置。相较于需要手持碗盘在水龙头下不停转动方位,洗碗机的显然能够清洗的更为彻底。

image007

  而且,对于能洗锅的大容量多套数洗碗机来说,腔体内部可以容纳下整个炒锅并进行清洗。不仅锅里可以清洗的到、锅底、握柄甚至是握柄与锅体连接处这种经常积油渍灰尘的地方都能够清洗到,而开水龙头用手在水槽里几乎无法完成等同效果的清洗,无法彻底清洗锅具等的死角接缝处。

image009

  至于“不如手洗洗得干净”,这点完全不必担心。毕竟洗碗机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把餐后的餐具清洗干净。

image011

  相比于用“洗洁精+固定方向水流”机械式的手搓,主流的喷淋式洗碗机是利用高速旋转的喷淋臂喷射出的高温高压水柱,辅之以专用的洗涤剂,从物理和化学两个层面对餐具进行双重清洗,洗净更彻底,无论是看得见的餐后污渍还是更深层次的油污都有着不错的清洁效果。而且,洗碗机的每个动作都是由程序控制,相比通过经验感觉来判断的手洗,洗碗机的清洗效率也更高,也无须像手洗时候担心没有“雨露均沾”、餐具上有洗洁精残留。

image013

  除了喷淋式洗碗机之外,目前还有一类洗碗机采用的是超声波式,是通过高频超声波压迫液体介质振动,从而使液体分子产生正负交变的冲击波,当声强达到一定数值时,液体中急剧生长微小空化气泡并瞬时强烈闭合,产生强烈的微气泡爆炸和冲击使得被清洗的餐具表面污渍遭到破坏,并从被清洗的餐具表面剥离下来。不过,目前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虽然有无须专用洗涤剂、更省水电等优势,但现阶段对于顽固污渍清洗效果不够理想,仅有少数产品采用。不过即便如此,相较于传统手洗的方式也仍旧有着不小的优势。

  随着洗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如今的洗碗机依旧在持续不断地提升清洗能力的探索。诸如像四层三叉鲸喷洗技术加持下的洗碗机能够很轻松的将重油锅碗清洗的干干净净。

image015

  还有将源自于军工领域军舰底部附着物清洗技术攻坚转化置于洗碗机中,通过将强大水流中充满细微的气泡,在气泡接触到餐具的时候瞬间爆裂产生的局部强力冲击效果的高能气泡洗技术,也都让洗碗机拥有了更深层次的清洁效果,清洁效率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image017

  误区2:洗碗完后必须要立刻将餐具取出,否则会有大量细菌滋生

  在用洗碗机洗完碗之后,不少用户习惯将洗碗机直接当成碗柜,不将餐具直接取出。老式的洗碗机会因此造成腔体内部碗盘上细菌滋生。

image019

  而如今,大部分洗碗机针对于此都推出了相应的保管功能。用户在洗完碗之后,程序通常会自动进入保管状态,并对清洗完成的餐具进行除菌烘干操作。

image021

  除了常见的热风烘干功能外,如今在新技术新材料的加持下,洗碗机在洗后也完全可以充当一部分餐具“储物柜”的功能。

  像是开门速干技术,清洗后自动弹开洗碗机门让餐具和腔体内部快速干燥,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水渍残留引发的细菌滋生。

image023

  晶蕾烘干技术,通过采用晶蕾这一天然矿物质吸湿发热的特点,在不耗电的情况下快速达到最佳的烘干效果,抑菌烘干效果出众。

image025

  误区3:费水费电,开销更大

  有些消费者比较担心使用洗碗机会增加水电消耗,不够节能环保,同时也会增加开销。

  相信从上一个辟谣点看下来的朋友们这里就会豁然开朗:

  通常在传统手洗餐具情况下需要对餐具洗、刷、冲三遍以上,而且经常是水龙头一直开着不关,直到餐具全部清洗完后才关。据实验表明,普通一家三口一天的餐具大概在6-8套左右,选择手洗的耗水量将近在30L左右。

image027

  而洗碗机则是根据程序设定精准化工作的,而且得益于高温高压以及专用洗涤剂的共同作用,实际上的清洁效率更高,较之于手洗反而更为省水节能。

  根据中国家电网的实际测试,即便是在强力模式下,大部分的洗碗机实际用水量在13L上下,约为7瓶大瓶可乐的量。而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基本上都会采用标准洗或者是快洗程序,实际用量要减少许多,实际用水量在9L左右。

image029

  功耗方面,按照北京市0.48元/度的电费标准来算,经过实际测试后发现洗碗机平均单次清成本仅为0.5元左右,更费电的说法同样是站不住脚的。

image031

  而且随着洗碗机的设计不断改进,技术力不断提升的双向驱动下,洗碗机的效率依旧在持续不断地提升,能耗更低、用时更短、清洁效果更好。诸如像AI自动识别碗盘脏污程度并定制化清洗等功能的加持也进一步加快了洗碗机的工作效率。

  误区4:使用洗碗机需要很高的学习成本,不方便

  有一些朋友担心,买完洗碗机之后使用上比较麻烦,需要各种操作各种注意,诸如“洗涤剂会不会放多了?”、“洗完之后是不是要想着将餐具立刻取出以免滋生细菌?”、“餐具少了是不是比较浪费?”等等问题。

  而其实这些问题大部分都存在于老式洗碗机上,当下主流的洗碗机可以说是“越来越聪明”了,智能化的加入以及更多贴心的功能设计让如今的洗碗机操作更为简单,即便是家中有老人孩子也可以轻松使用。

image033

  如今很多洗碗机都支持生态互联,用手机即可完成对于洗碗机全部功能的控制,即便是老人长期在家使用,只需要把餐具放进洗碗机即可,剩下的操作由子女通过手机即可完成;而家中有小孩儿担心孩子误触或者打开门的,家长也可以选购带童锁的洗碗机打开童锁功能来实现对孩子的保护。

  关于洗涤剂的残留担忧上,事实上如今的洗碗机洗涤剂多为独立包装,每次只需正常按说明投放即可,基本上不会存在过量的情况。而且在洗碗机高温高压的冲刷下,洗涤剂能够被很好的清除,无需担心。有些洗碗机还拥有ADS智能投放技术,可以根据实际碗盘污渍情况进行投放,还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耗材。

image035

  除了操作简单外,使用洗碗机也可以“很随意”。如今有一些洗碗机具有分层洗的功能,即便是一餐用的碗盘数量较少,也可以放心用完就洗,不需要攒很多脏污餐具一起,同样能有较少的耗材消耗。家中有小孩儿的,孩子的餐具也可以和成人的餐具分开清洗。

image037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加在洗碗机印象实际上主观臆断或者干脆就是谣言,并不靠谱。当下的主流洗碗机不仅能够做好餐后餐具的清洁,还更有效率、更方便易用,实实在在的为我们的生活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有网友曾经计算:假设每日三餐需要洗餐具10件,一生按洗碗40年计算,则洗碗这件事总共需要用掉7300小时,占据了人生80年的3%。

  而有了洗碗机,就能够省下这些时间,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可见洗碗机已经俨然成为了当下家庭生活的实力帮手、品质生活的护航员。

image039

  今年年初,国内大数据平台发布了2020年中国洗碗机零售报告,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国内出现了一定规模的消费降级,但是洗碗机品类却增长了31%,达到了191.9万台的销售量。

  2021年第一季度,碗机零售额飙升到16亿元,同比增长32.6%。按此趋势来看,洗碗机有望在年内就实现百万级销量。

  不断崛起的新生代消费群体普遍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更愿意尝试全新的生活方式,这也让洗碗机产品在未来持续保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