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味道受偏爱 速食青年最爱地域美食

2021-09-07 17:57: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陈斯

  家乡味道受偏爱速食青年最爱地域美食
  饺子汤圆、螺蛳粉、自热火锅……这些品类多元、健康美味的方便速食产品,曾因受外卖挤压而销量大跌,如今却在不断的创新中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爱。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1速食青年消费趋势报告》,方便速食行业近年来稳健增长,产品价格上升明显,预估国内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元。而线上市场近一年的增长率更是超过七成。
  麦片冲饮、半成品菜等“新速食”出现
  从2019年到2021年,国内方便食品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增长。线上速食市场的消费额、渗透率稳步提升。对比线上食品市场,线上速食市场的消费额、消费人群、客单价、消费频次增速更高,速食市场空间广阔。
  产品类型中,传统品类如方便速食、速冻食品仍占据主流,但麦片冲饮、复合调料、熟食、半成品菜、速食提货券等新兴品类的出现,大大丰富了速食市场格局。近一年间,新锐品牌数量提升,为速食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报告显示,女性是当前速食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但男性客单价略高于女性,且消费额占比有所提升。85后、90后、Z世代消费额占比高于其他人群,构成速食产品的核心消费力量。对比其他代际,Z世代的客单价还有上升空间,仍有消费潜力。
  对比2020年,全部城市线的速食消费客单价均有所提升,一线城市客单价领跑其他城市线,二线城市消费额占比最高。不同城市线消费者对速食的需求存在差异,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表示出对低脂、低糖、低卡速食的偏好,低卡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目前最大诉求。
  已婚已育人群是速食消费的主力人群,其客单价、客单价提升幅度高于其他人生阶段人群。单身人群的消费额占比提升,是不可忽视的速食消费潜力人群。不同人生阶段消费者的速食食用场景也存在着差异,单身、恋爱期、准备结婚的人群偏好在宿舍和夜宵场景下食用,已婚未育人群偏好户外食用场景,已婚已育人群偏好家庭使用场景。
  速食解乡愁 地域特色美食快速“出圈”
  线上速食市场中,地域美食的消费额增长迅速,成功拉长食品销售半径,其中以鸭血粉丝、江苏米粉等地域特色美食增长最快,螺蛳粉当前消费额占比最高,以好欢螺、螺霸王为代表的广西品牌凭借螺蛳粉成功“出圈”。
  华东地区速食消费额占比最高,其次为华南、华北地区。从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速食美食偏好度排行榜可见,家乡味道被偏爱,小笼包、鸭血粉丝、江西米粉、车仔面、冷面、热干面、重庆小面、绵阳米粉、油泼面等地域特色美食纷纷上榜。
  后疫情时代,以拉面说、空刻为代表的“家庭厨房”式速食产品涌现,因口味优势和简单易操作的烹制手法受到欢迎。提升消费者下厨体验的半成品菜迎来大幅增长,半成品菜中的肉类、水产、豆制品消费增速提高。
  速食使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宽。夜宵是最多被提及的场景,其次是宿舍和家庭。熬夜党最爱购买的速食品类为“方便面、拉面面皮”“方便粉丝、米粉、螺蛳粉”和“即食火锅”,酸辣、麻酱、海鲜口味受到偏好,香辣、变态辣、麻辣等重口味在夜宵时间较少被选择。
  奇葩还是真香?新奇口味不断涌现
  值得关注的是,粽子、汤圆、元宵等传统食品登上速食赛道后,也不断涌现新奇口味。粽子推出螺蛳粉、榴莲、臭豆腐等“真香”口味,芝士、五仁、蛋黄等网红口味的汤圆、元宵迎来消费额的迅速提升。
  粽子口味方面,北方地区偏好豆沙、蜜枣类等甜口,南方地区偏好蛋黄、鲜肉等咸口,呈现出南咸北甜的口味偏好。在北方地区,新疆和西藏表现出对海鲜粽子的偏好,在南方地区,臭豆腐、螺蛳粉、榴莲等新奇口味受到偏爱。
  在汤圆、元宵口味上,北方地区表现出对传统芝麻、花生口味的偏好,南方地区则偏好紫薯、板栗等绵柔口感。北方地区,榴莲、芝士等新奇口味纷纷登上餐桌,南方地区,草莓、蓝莓、榴莲等水果口味受到欢迎。
  自热食品作为速食行业的新兴力量,不仅在口味、包装上展开差异化竞争,也拓展出自热面、自热麻辣烫等新的细分类目。直播为自热食品带来有利助攻,自嗨锅、开小灶等自热食品品牌还运用了3D绿幕和虚拟主播等技术,给直播间带来更多话题和看点。
  人们对代餐、低糖、低脂、低卡等关键词的关注,使得相应的食品迎来增长。代餐食品中冲饮麦片占据主流,王饱饱、欧扎克等国产品牌瞄准代餐速食、低脂瘦身场景,收获一批粉丝。
  此外,提货券消费正在不断提升,粽子提货券、方便速食提货券、冷链速食提货券是主要的提货券品类。其中,粽子提货券多在端午前被购买,方便速食提货券在暑假期间迎来全年消费额高峰,冷链速食提货券在春节期间最受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广州:与感染者近距离接触或时空交集 可能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接

    7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提到近期的流调方式时,再次提到“提级管控”。他表示,这一抢跑策略也是上一次应对德尔塔本地疫情积累的一个防控经验,为城市安全筑起有效的防线。发布会上,张周斌科普疾控部门判定密接的方式和基本原[详细]

    09-07 17-09央视新闻客户端
  •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21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38亿美元,降幅为0.12%。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财[详细]

    09-07 17-09央视新闻客户端
  • 乌克兰卢甘斯克一矿井发生事故 至少9人死亡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的卢甘斯克地区一处矿井发生事故,矿工下井作业车的钢绳发生断裂,造成至少9人死亡。(编辑李佳宁)[详细]

    09-07 17-09央视新闻客户端
  •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飞机冲出跑道,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7日下午消息,在日本岐阜县各务原市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飞机冲出跑道,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详细]

    09-07 17-09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