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省商务厅立足“准”突出“快”注重“实”

2021-07-16 09:37:31 来源:  作者:

  省商务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注重过程管理,强化效果评价,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一、立足“准”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职责,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倾听企业、群众的呼声诉求,真正摸清基层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累计走访服务对象1000余户。在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厅机关及直属单位确定了49件为群众服务的实事好事,立足当前解愁难,着眼长远建机制。既有亟待解决的“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成品油“放管服”等问题,也有事关长远的推动解决自贸区改革创新和企业发展的政策诉求、完善重要消费品储备体系建设等问题,逐一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办实事进展情况,做到任务明确、督导到位。

  二、突出“快”字,尽快解决民生问题。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进度,目前已完成53.1%。“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政策纳入《省政府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改造提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加大服务农民力度,培育“乡镇商贸中心建设示范县”等措施纳入《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若干措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制定实施《山东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全面规范我省成品油零售网点规划确认、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企业经营规范和监督检查等事项;指导自贸区各片区开展首创式差异化集成性制度创新,已向商务部推荐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键”确认、基于5G物联网技术的保税展销辅助监管等3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1月-6月,“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共收到外贸外资企业反映问题318个,已办结295个,正在推进23个,办结率92.9%,让基层企业、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三、注重“实”字,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实事项目行不行,党员群众来测评,以群众脸色检验项目成色,用群众满意度考量项目完成度。建立回访反馈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已完成的实事项目均得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6月26日,举行以“信用家政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诚信家政进社区惠民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参与活动的38家企业全部“上线”,现场发放优惠券5000份,大众报业齐鲁壹点等媒体代表群众称赞“山东诚信家政进社区‘诚意十足’”。这项活动将在全省16市全面开展,吸引700余家企业参与,预计举办近百场活动。根据疫苗接种初期面临的困难,组织党员干部赴“双报到”社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守护群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社区群众树立正确科学的新冠疫苗接种观念,发放宣传料600余份,为主动接种疫苗的群众发放慰问品。经济导报等10多家媒体以《49件实事好事“排上档期”!山东省商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暖人心》为题进行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