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口红遭吐槽 DIY套装却意外走红

2018-03-02 10:05:00来源:三湘都市报作者:朱蓉

  一名消费者正在尝试制作口红。记者 朱蓉 摄

  《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仅5.0的豆瓣评分让人大跌眼镜。其中,第4集《养》中,数名女子用中药自制口红的过程更被网友评价是“微商创业团队自费拍摄”的情节。

  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虽然自制中药口红因被吐槽而数次登上热搜榜,但长沙消费者DIY口红的热情却意外高涨。除了网上销售各种DIY套装,甚至还出现了多家“DIY口红工作室”。

  口红原材料月售4000多套

  溶解原料、倒模成型、完成包装……在不少口红DIY的教程里,经过简单几步,一支“独一无二”的口红便制作完成了。

  2月26日,记者以“DIY口红”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在网购平台上,除果油、色粉、香精等原料外,还有模具、纸盒、口红管等配件进行销售。有商家将初次制作口红所需的原料、工具进行搭配,按6支、12支、24支等规格进行销售。

  截至2月26日17时,网店“草木之声”内,名为“DIY自制口红材料包套餐”的商品2月已销售4588笔。网店“月月科技”销售的“DIY自制口红色粉”已交易成功2.03万笔。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长沙还出现了主营DIY口红等彩妆用品的工作室,在松桂园附近就有一家。据了解,该店除能够DIY口红外,消费者还可尝试制作手工防水眼线笔、精油护手霜、手工皂等护肤、彩妆用品。来自大众点评的检索结果显示,目前,长沙已有8家主营口红DIY的店铺。

  现场自制一支口红约60元

  与知名品牌口红动辄两三百元的价格相比,DIY口红的门槛低了不少。据调查,目前,包含各种制作工具及材料的6支材料包套装售价在13.9元至35元之间,即使百支套装,也不过300元左右,相当于3元能自制一支口红。而在目前长沙的DIY口红工作室内,单人单支普通口红的制作价格则在58元至69元之间,珠光、丝绒质地的口红制作费用则为68元至99元之间。

  “环境很好,过程也挺好玩。”美团网友SGL230021如是评价。在浏览了近百条评论后,记者发现,在校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年轻白领是DIY口红的主要客群。

  长沙市民谭小姐表示,自己前往体验主要是想了解口红的制作过程,“为了满足好奇心,做好的口红并没常用。”

  一位经营DIY口红工作室的店主就表示,主要客群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多数是学生。”

  提醒

  DIY口红关键指标无法测量

  对于制作出来的口红的保质期,网店“色彩日记”客服仅含糊表示,“可以用一年,不会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更多店家甚至无法就“保质期”给出明确答复。

  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还发现,大多数售卖DIY口红材料套装的店家均将主要产品的质检证书放在了商品页的显眼位置,而“无添加”“无防腐剂”“送检合格”等也成为高频关键词,以强调自家产品的安全、可控。

  一位日化行业业内人士就直言,DIY口红因其制作过程简单,很多环节的品控其实难以保证,包括如保质期、细菌含量等日化用品关键指标均无法测量,“一旦出现使用安全问题,取证和维权都将十分困难。”

  因此,消费者在尝试DIY口红制作、使用过程中,对商家的宣传等方面,仍应保持理性态度。

  ■记者 朱蓉

  连线

  销售自制化妆品涉嫌违法

  一名化妆品监管领域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自制少量化妆品自用或赠送亲朋好友,属于爱好和兴趣,但如果涉及商业买卖行为,大量加工生产,按规定需要办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否则就是涉嫌无证生产的违法行为。

  即使企业拥有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也不能对外销售自制化妆品的原材料包,也就是说,网店售卖自制化妆品原材料包时贴出生产许可证也不行。“有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化妆品在出厂时就必须是检验合格的成品,将半成品拿出去卖,相当于生产场所转移到外面,也是不行的。”

  ■据新民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