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防晒?OUT!

2018-01-22 10:04: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原标题:冬季不防晒?OUT!

  如果你认为防晒只需要在夏天做,真的是大错特错了!要知道,防晒必须全年做,而冬天由于臭氧层变得稀薄,紫外线更容易穿过大气层,同时冬季皮肤较其他时节更脆弱与干燥,因此防晒反而更需要下功夫。

  冬季防晒我们在防什么?

  众所周知,防晒的重点是“防止晒伤”,而“防晒黑”反而不是首要目的。这里先简单科普一下,UVA是指波长为320~420nm的紫外线,又称长波黑斑小颖紫外线,具有强穿透力可以直达肌肤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UVB是指波长290~320nm的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具有中等穿透力,日光中含有的部分会被臭氧层吸收,只有剩不足2%到达地球表面,长期照射会让皮肤晒黑并引起红肿脱皮。

  那么冬季的防晒主要在防什么呢?如果说夏季我们更多的是在防UVB、防晒黑的话,那么冬季我们防的是UVA,防止肌肤衰老。因为UVA的穿透力非常强,一旦肌肤被晒伤后是需要非常长的一个时间来恢复的。相比起夏季,冬季的UVA与UVB会稍微下降,但由于臭氧层本来在冬季就变得更稀薄,所以紫外线其实是更容易穿过大气层的。因此冬季我们主要是阻隔穿透力更强的UVA,来防止可能会导致皮肤衰老、松弛、干瘪甚至长斑的问题。

  另外,温馨提醒一下,如果你在下雪的地区或将要去有雪的地方玩,防晒功夫更需要做到滴水不漏,因为雪地对紫外线还增加了一个反射的作用,相当于加强了紫外线的功力,因此肌肤受到灼伤的机会也会变大。

  冬季防晒霜怎么选?

  首先要优选滋润型防晒。在夏天我们通常选择清爽防水型的防晒霜,如控油力与防水防汗等指标都要高,这样皮肤才会感到透气舒适;但对于冬天干燥的皮肤,滋润型防晒建议优先选择,因为缺水的肌肤本就脆弱,若在水分不足时涂抹防晒,则功效减弱之余,肌肤体验感也很差。

  其二是防晒指数不宜过高。相比起夏天的高SPF值,冬季的指数其实可以稍微低一点(去下雪地区除外),毕竟指数越高对皮肤负担越重,冬季皮肤相对夏季要更干燥脆弱,所以没必要太纠结在高防晒指数。

  第三是用量要足用法要对。重要的事情要说一百遍,正如每年都需要提醒女士们防晒霜的用量与用法一样。防晒霜追求的是涂抹的面积,而不是像面霜那样涂抹后需要按摩吸收。冬季使用防晒霜,涂抹用量基本与夏季一样,全面大约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量,涂抹后20分钟再出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每4个小时补涂一次,效果最佳。

  此外,防晒前可加抗氧化护理。这是加乘冬季防衰老的小招数,就是在涂防晒霜前,可先添加具有抗氧化成分或者效果的精华与面霜,薄涂全脸,待全部吸收后再上防晒。这里面的抗氧化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葡萄籽精华等,都有加乘防晒防衰老的功效。

  热门答疑

  Q:夏季的防晒产品冬季能继续用吗?

  A:可以。因为原则上防晒霜是没有季节之分的,只有适合与否。但需要注意一点,正常情况下,防晒产品的有效期一般在3个月以内,也就是开封后三个月内要用完,一旦过了有效期还在用的话,其防晒效果会大打折扣,建议换掉,或在使用期内用完。

  Q:用了防晒后还需要上隔离或妆前隔离吗?

  A:看个人需求,用了防晒后是可以再上隔离的。但必须提醒一点,防晒产品是专业地用于防晒功效的东西,而隔离(妆前隔离)并不是专业防晒产品,更多的是用于修正肤色或让上妆后粉底更持久而使用的东西。所以,隔离不能代替防晒的,防晒这一步骤还是不能被懒掉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