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把“滞销书”变成纸浆

2018-01-05 09:39:00来源:法制晚报作者:

  《未来简史》《解忧杂货店》《白夜行》……在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目当中,这些书总是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也有不少书接连几个月无人问津,躺在书店或仓库不起眼儿的角落里“黯然神伤”。对于这些充满失落感的滞销图书,北京开卷信息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竟占全部图书品种的34.5%。

  根据开卷监测系统统计,从2014年1月至2017年10月,综合实体店、网店及零售三个渠道数据,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34.5%;年销售数量小于10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45.19%。也就是说,每年接近有一半的图书品种只能堆在仓库里落灰。

  这么多卖不掉的图书,最后都去哪儿了?根据书店里工作人员的说法,残书、滞销书的处理方式相当冷酷,“用刀劈,用笔画,用漆喷,这么一处理,书就不能要了,之后就装车运往纸浆厂。”滞销书的命运也到此终结了。

  那么,“滞销书”是不是真的只有变成纸浆这么一个出路呢?实则不然。书籍的滞销是因为没有市场,但没有市场的原因却是多方面的。

  究其原因,首先可能是图书宣传不到位。一些热销的书籍内容未必有多好,只不过在宣传上占据了先机,形成了舆论的热点和关注的焦点。而一些滞销书可能内容上乘,但因为宣传手段落后,导致图书不为人知,几个月只卖出了几本。对于这种书不妨再等一等,不能因为销量不好就急着销毁。

  其次,部分图书的内容比较小众。这类书籍虽然销量不佳,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价值,甚至价值还可能不小,只不过读者群较小而已,它们需要等待合适的机会遇到合适的读者。对这类图书不妨慢慢销售,一个月卖不完就卖俩月,一年不行就卖两年,甚至可以保存更长时间,实在没有必要立即斩杀。

  还有一种图书内容十分优秀,质量也是上乘,只是“生不逢时”。这类图书更不会因为销售不好就失去价值,如果销毁未免可惜,不妨存起来等待更好销售机会。

  总之,对于“滞销书”要耐得住寂寞,要多给它们一点出路,不能动辄就加以销毁。此外,书店还可以考虑把有价值的书籍赠送给高校图书馆和贫困地区的读者,让它们用另外的形式存活下去。当然,出版部门也需要反思自己的市场眼光问题,只有对接市场,才能不造成资源的浪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