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发布业务调整后首份业绩报告:年收入154.61亿 净利润增长205%

2018-03-29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27日,中国食品(00506.HK)发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集团持续经营业务实现全年总营收154.61亿港元,增幅37%,全年净利润22.7亿港元,增幅达205%,创该公司上市以来历史新高。其中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18.3亿港元,增幅232%。这也是母公司中粮集团启动混改重组之后,中国食品交出的首份财报。有业内人士称,从中国食品本次公布的业绩表现来看,为中粮集团2017年整体业绩破百亿的目标贡献不菲。

  据悉,中粮集团去年启动了业务的专业化重组与整合,组建了包括中国食品在内的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重组后的中国食品剥离了小包装油、酒品类等全部非饮料业务,成为中粮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有业内人士表示,剥离非饮料业务的中国食品核心业务进一步清晰,能够更专注发展市场增长潜力更大的中国饮料市场。

  目前,中国食品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在占中国领土面81%的19个省/市/自治区,生产、营销及分销包括汽水、果汁、瓶装水、果奶、即饮咖啡、能量饮料、即饮茶、功能水等8大品类近20个品牌的产品。

  饮料业务一直为中国食品的最佳业务分部。2017年,在可口可乐中国区的“双装瓶商”业务重组中,中国食品控股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和业务规模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成为可口可乐全球第五大装瓶合作伙伴。同时在与太古装瓶集团及可口可乐装瓶集团的交易中通过出售江西、海南、湛江三个装瓶厂以及在广东、杭州、南京和上海四个厂的参股股权,获得一次性收益15.7亿港元。这是中国食品利润再攀新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持续经营业务收益方面,饮料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的大规模并购重组整合并没有带来像过往其他企业发生的利润大幅波动现象,实现了平稳的过渡和业绩增长。

  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栾秀菊女士表示,“2018年是中国食品成为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后,独立运营的第一个完整年份,这将是中国食品的新起点,站在专业化赛道上,未来的机遇无限。包括目前中国非酒精即饮饮料较低的人均饮用量显示出的行业发展空间,向全品类饮料公司发展过程中传统优势品类的持续发展,以及新品类的进入和提升、重组后区域相连优势带来的整合效益,都将大大提升中国食品的盈利能力”。

  从公布的数据看,中粮可口可乐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区域内100%的城市、97%的县城及65%的乡镇,占区域内全部零售点的50%。作为快消品公司,这也许是最强大的支持力量和发展保障。

  为了适应“健康饮料”的市场需求,可口可乐近年来不断推出新产品,仅过去三年在亚太地区就发布了500多个新品。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詹鲲杰此前就曾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加速向一家全面的饮料公司转型,将开发饮用水、果汁、咖啡茶饮等新业务领域。作为全球重要合作伙伴的中国食品,必将从中受益,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而中国食品2017年的业绩表现超预期,成为中粮集团混改后初具成效的样本,印证了中粮专业化战略的成功和国企改革的新效率,这一业务重组与优化带来的正面效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凸显。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