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2018-02-24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手艺人杨崇华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他没有去走亲访友,也没有带着自己的作品外出,而是每天在济南市区中穿梭,忙着去看望正在各处展演传统老手艺的朋友们。

  2月16日大年初一,他来到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的大堂,拜访正在这里展演的著名剪纸艺术家张守义老师。索菲特银座大酒店总经理范斯先生也来到了展台前,马上就被造型精巧的的生肖剪纸吸引了,称赞着:“这是真正的中国年味啊!”说着竟一口气收藏了四件作品。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2月21日下午,他来到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看望正在展演的传统瘿瘤雕刻手艺人高俊峰。一位外地来的游客看上了他的非卖作品“金蟾瘤雕烟斗”,说:“要不是来春节来济南走亲戚,哪里能见识到济南还藏着这么棒的艺术品呀!以后还真得多来济南走走!

  杨崇华说,作为一个从事手工木雕近四十年的老手艺人来说,他从未感到过传统老手艺能像今年春节这样被重视。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春节前夕,他任团长的“济南传统手艺百工团”竟接到了十几家酒店、商场以及景区的春节展演邀请,中国结艺、剪纸、糖画、面塑这些与春节主题相关的传统项目更是成了热门手艺,这令他异常兴奋。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笔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事业的大力倡导与支持,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度已经越来越高,而济南市这座有着千年文化的历史名城,遗存下来有着地域特色的传统手工艺项目就有上百种。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为了更好的发挥本地传统手工艺在传统文化复兴中的作用,“手艺百工团”在济南市旅发委的支持下应运而生。据悉,本次春节期间百工团安排了80余人次的传统手艺人,向市民和游客展示各类传统老手艺,用代表福禄的烙画葫芦、用寓意孩子健康成长的手绣虎头帽传达节日的美好意义,为泉城的春节平添了浓浓年味。

  手艺年味4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现在社会已经逐渐形成了好的文化氛围。

  杨崇华说,当每次看到我们开设的公益手艺学堂座无虚席时,当每次听到大人孩子们对传统手艺作品由衷的赞叹表达喜爱之情时,更让我们手艺人有信心、有动力,为祖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坚持不懈地努力前行。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百工团相关资料链接 

  为响应党的十八大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强化有代表性的当地传统文化符号,促进济南当地的社会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根据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安排,济南市旅游协会于2017年3月成立了传统手工艺人分会。分会从成立时的56名成员迅速发展为目前的202名会员, 其中除含有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同时包含大量济南市的优秀手工艺人。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2017年10月1日由济南市旅发委授牌成立济南手艺品牌“传统手艺百工团”,同时专门邀请了砖雕大师唐福河创作了瓦当纹“济南手艺”标志。百工团寓意“百名工匠、百种手艺”,杨家木铺、核雕、微雕、结艺、绕线、瘿木、刻瓷、蛋雕、剪纸、刻纸、柳编、内画、糖画、鲁绣、葫芦、沙画、漫像等百名手艺人汇集同心,旨在将以手艺人协会为平台、百工团团员为依托与社会各界爱护传统手工艺界的人士共同弘扬传统文化复兴之路。

  通过山东电视台、齐鲁电视台、济南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济南广播电台88.7、梨视频、映讯视频等媒体自媒体的积极宣传,使“百工团”品牌迅速进入广大市民的视野。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在百花洲景区的公益展示中,在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接待期间、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央文明委视察工作时,济南的传统手艺人们承担了向中央领导和世界展示泉城文化的重任,成功以泉城手艺人特有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特色赢得了领导和国际友人的赞许。这不但提升了老手艺人的自信,更切实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复兴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所在。

  传统老手艺 让泉城春节更有年味 

  2018年1月28日,天下泉城与百工团合作的“公益手艺学堂”已经在山东书城开讲;而戊戌春节期间,在济南北部的紫金山传统手艺馆里、在济南东部的全运村中央广场的手艺市集中、在市中心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的春节主题展演台前,都能见到百工团优秀手艺人的身影!可以说,传统手艺已经成为一座面对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架设的、能深入了解济南传统文化和体验泉城民俗特色的桥梁。“济南传统手艺百工团”才刚刚满百日,但未来我们相信,通过手艺人们的不懈努力,“济南手艺”必将成为泉城一张更响亮的文化特色名片,为祖国的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事业尽绵薄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