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莱斯“专供”背后的猫腻

2018-01-29 11:18:00来源:新民晚报作者:张晓东

  荷兰奥特莱斯里的大牌专柜所卖的很多都是“专供货”。杜雨敖 摄

  逢年过节,欧洲人也有给亲朋好友送礼的习俗。以奢侈品打折为主的奥特莱斯成了人们购买礼物的首选,毕竟人人都想着能以最实惠的价格送出最体面的礼物。然而,德国电视台《调查真相》一期节目爆料称荷兰的一家奥特莱斯的专柜,卖的都是过季产品。还有英国媒体也曝光了奥特莱斯的种种“潜规则”。事实果真如此吗?

  偷换概念“捣糨糊”

  《调查真相》节目组请来专家,让他们查验从7家欧洲奥特莱斯购买的T恤衫、衬衫和牛仔服。结果发现,这些衣服的材质明显不如市区专卖店出售的同类产品,缝纫手工也不够精细,而且在洗过几次之后普遍出现缩水问题。一些美国品牌李维斯(Levi’s)牛仔裤的商标用的不是传统的真皮,而是人造革;一件美国品牌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的女式西装号称原价200欧元,但根本不能水洗,一旦下水,好好的衬衫就破烂不堪。

  不仅德国电视台,欧洲许多媒体早就盯上了人气颇旺的奥特莱斯。之前,德国NDR电台也请来了专家做调查。结果发现,奥特莱斯出售的大部分商品根本不是什么过季品,而是商家为迎合打折村消费者需求加开的流水线上专门生产的商品,它们从没能上过专卖店的货架。从澳大利亚UGG雪地靴,到美国的拉尔夫·劳伦、汤米·希尔费格的T恤衫,无一幸免。

  几年前,英国《每日邮报》也揭过英国各种工厂店打折内幕。当时,记者佯装顾客,前往英国最大的奥特莱斯——比斯特打折村调查。结果发现,除了个别品牌卖的都是专柜上没卖完的库存或过季品外,不少品牌其实是将过季品和奥特莱斯专供货混卖。而打折村发言人却称,消费者可以在此买到低至四折的过季正品。

  品牌专柜潜规则

  对于媒体曝光的黑幕,一些品牌也毫不避讳。

  德国品牌雨果博斯、汤米·希尔费格、拉夫·劳伦等品牌都公开承认它们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专门生产奥特莱斯专供商品,这些专供货绝不会出现在专卖店或市区专柜,与专卖店商品在剪裁和质量上也“略有不同”。

  汤米·希尔费格的一名前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品牌有约三成的商品是专门为奥特莱斯生产的。李维斯公司回应称,专卖店中销路不好的牛仔裤会放到奥特莱斯去卖,“但不排除我们也在那里销售专为奥特莱斯生产的商品”。德国品牌彪马(PUMA)表示,在奥特莱斯几乎只销售来自零售或批发商的过季商品,但有大概5%的商品是专为打折村生产的,一般就是给上一季的某个商品换个颜色。

  质优价廉难兼顾

  本是冲着质量好、设计美的大牌而去,买到的却是专供“次等”品,还有可能被身边的人吐槽像假货,这样的购物体验实在让人郁闷。很多“上当”的消费者认为,品牌为奥特莱斯生产低配商品是一种欺诈行为,利用品牌这一无形资产以高价出售低质产品的做法令人作呕。也有人表示,如果奥特莱斯的商品从未以正价出售过,而商家只是随便标个所谓的“原价”,好给商品“打折”,这样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

  但也有顾客表示,前往奥特莱斯的顾客更多看重的是品牌。“如果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挂着某品牌标签的商品,何乐而不为?”

  泰森供职于柏林的一家咨询公司,他的衣柜里有九成的衣服购自奥特莱斯。对他来说,性价比是他购物的首要条件。“如果一条裤子摸上去料子很薄,却开出200多欧元的价格,我不会买,无论它是什么品牌。”

  当然,专供商品见仁见智。但对于想要买专卖店“嫡系”正品的顾客来说,不如在打折村“扫荡”商品时留意细节:纯棉制品应当棉质柔软、透气且不透光;走线应该笔直且严实,针脚小而密;衣服合身,高品质西装内里会格外在意内袋等细节装饰,而高质量衬衫衣领应能够盖住领口连接处。张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