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会健康“挑食儿”吗

2018-01-29 10:49: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七家专业机构共同发布《“智慧选择食物,乐享健康生活”联合提示》,倡导公众科学管理油、盐、糖的摄入。

  每天摄入12种  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 

  食物多样化是实现平衡膳食的基本途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提示的第一条就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并明确建议我国居民应当每天食用至少12种食物,每周食用至少25种食物。《膳食指南》提示,可以通过选择多种小分量食物和巧妙搭配来实现这一目标。

  “小分量”是实现食物多样化的关键,即每样食物吃少一点、种类多一点。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同颜色的食物搭配,以及定期替换同类食物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智慧选择的关键是食物多样化、合理搭配和控制总量摄入。人们在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至少摄入25种食物的同时,应注意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要求,或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推荐比例,均衡搭配食物。

  阅读包装营养标签  做出合理选择 

  预包装食品在我国居民膳食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公众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可以通过阅读包装上的营养标签、配料表等,了解主要营养信息,做出合理选择。

  “营养成分表”是营养标签的核心内容。其中能量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为强制标示的内容,又称“1+4”。其他成分如钙、铁、维生素等信息,由生产企业自愿标示。 营养成分表中最关键的数值是“NRV%”,即每单位食品中(100克或100毫升或1份食物)某种营养素的含量占“每日所需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这一数值是营养学家根据我国居民营养素推荐摄入量推算的。

  举例说明,如果100克某种食物中钠的“NRV%”为21%,表示100克该食物大约可以提供成人一天所需钠的21%。我们可以根据各种营养素的“NRV%”数值,科学搭配食物,保持营养均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