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生菜 小心大肠杆菌中毒

2018-01-22 10:03: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

  过去7周,美国和加拿大共发生至少50起大肠杆菌中毒事件,其中有两人死亡。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初步确定,生菜中的大肠杆菌是导致中毒的主要原因。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建议多个省市的居民不要吃生菜,以免发生类似事件。

  美国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罗格斯表示,虽然不能100%断定生菜是导致这次大肠杆菌中毒事件的元凶,但考虑到生菜基本上都是生吃的,最好还是避免食用。基于安全考虑,超市里的生菜都下架了。

  大多数大肠杆菌对人类无害,但有些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胃痉挛等症状。如果水果和蔬菜曾经接触过动物的粪便、生肉、家禽或者海产品,有可能被大肠杆菌污染。但截至目前,大多数大肠杆菌中毒事件多与肉制品有关,绿叶菜很少发生。

  不过,不少人喜欢生吃蔬菜,蔬菜沙拉、大拌菜或者西红柿、黄瓜等洗一洗就吃。如果洗不干净,确实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另外,蔬菜最好煮熟之后再吃,即使是以密封袋装的生菜,吃之前最好也洗一下。(顾 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