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有营养 挑选学问多

2018-01-18 10:27:00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

  西方有句谚语:“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多种维生素。同时,苹果也是一种相对低热量的食物,每100克苹果只产生大约60大卡的热量,而每100克普通奶油蛋糕可以贡献379大卡左右的热量。此外,苹果所含的多酚及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物质,可及时清除体内的代谢“垃圾”,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含量,因此说,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吃苹果要注意细嚼慢咽,如果一个苹果能够15分钟吃完,则苹果中的有机酸和果酸就可以把口腔中的细菌杀死。因此,慢慢地吃苹果,对于人体健康更有好处。

  不过,对苹果挑选与储藏却蕴藏了不少学问。储藏得当的苹果,储藏期将明显延长,有助于保持果实自身新鲜度,防止营养成分快速流失。

  新鲜安全这样挑

  苹果的种类很多,对于不同的苹果在挑选标准上也有细微的差别。应尽量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红富士

  掂重量。购买时,把苹果拿在手里掂一下,有坠手的感觉,说明水分足、口感好。

  看表皮。购买时,看苹果身上是否有条纹,条纹越多越好。

  看果柄。购买时,看苹果柄是否有同心圆,由于日照充分,有果柄的比较甜。

  看颜色。苹果是越红、越艳的好。

  秦冠苹果

  看大小。购买时,挑大小均匀的(最好是中等大的)。

  看手感。用手轻轻按一下苹果,感觉可以按得动的就是甜的,按不动的就是酸的。

  看颜色。颜色要均匀。

  黄元帅苹果

  看颜色。购买时,挑颜色发黄的,麻点越多越好。

  看重量。用手掂量一下苹果,轻的比较绵,重的比较脆。

  黄香蕉苹果

  看表皮。表皮麻点越多越好。

  看颜色。颜色是青的,略微泛黄的好。

  科学存储这样做

  适宜的存储方法可以延长苹果保持鲜脆口感的时间。

  若是少量的苹果,可直接装入塑料袋中,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即可,保存时注意保持干燥、低温。

  若是大量的苹果,可以用纸箱、木箱、坛等容器来贮藏,所用容器必须擦干,并用白酒涂擦坛、缸等容器内壁。苹果买来之后要先在阴凉处摊放几天,然后分层放入容器内,装好后喷洒白酒(根据贮藏不同喷洒50~150克不等),最后用棉絮盖上,再盖上一层塑料布封口,可随吃随取,这样能储藏半年以上。

  贴心小叮咛

  1.经常食用苹果,可以有助于防止胆固醇升高和控制血压、强化骨骼、抗氧化、消除黑眼圈、控制体重等等。

  2.溃疡性结肠炎、腹泻的患者不宜吃苹果;肾病、糖尿病患者应慎吃苹果;平时有胃寒症状者少食苹果。

  3.苹果可以与任何普通食物搭配食用。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