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智能食品全产业链创新中心”项目启动 丰富提升“诸城模式”

2020

/ 12/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智能食品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启动大会现场

  12月7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会同山东省肉类协会发起、诸城市人民政府参与的“智能食品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启动大会在中国龙城--山东省诸城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各省、市相关行业协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家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拥抱内循环经济 促进肉类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肉类产业高端资源对接大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会,并邀请了行业专家、龙头企业代表进行行业解读及案例分享。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燕京为启动大会致辞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燕京为启动大会致辞,据介绍,“创新中心”是由政府、行业协会、食品企业共同发起组成,运转模式由发起协会对意向成员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实行资源信息共享,形成以研发、孵化、展会、平台共享的联合机构,首先在诸城市推广实施,形成“诸城模式”,这种机制和新模式,将对山东乃至全国的食品工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姜燕京表示,成立“食品供应链创新中心”是食品行业发展需要,也是食品市场消费升级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提高,人口结构的转变,对食品市场提出“营养、健康、美味”的消费新需求,食品市场容量和空间十分巨大。创新中心建成后,将会给成员带来共享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实现健康食材安全标准化生产加工,共享新零售产业孵化基地,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共享成熟技术服务团队,丰富线上信息链,打通线上与线下互动式营销等众多优质服务和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中心将以“上游订单农业+中游共享工厂+下游智慧餐饮”为主线,实现食品行业一二三产联合推动,从种养源头到加工、生产、配送再到销售,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闭环,以政府为引导,行业协会指导,打造一个市场化运营的“生态、安全、营养、便捷、智慧”的生态圈。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整合种养殖业、食品加工、餐饮消费及互联网新零售资源的健康食品智能产业链矩阵式平台。同时中心将以智能化食品产业生态链为抓手,共建“上中下”游三大服务场景,满足不同人群的一日三餐需求,创新建设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医院,养老院等各种商业运营形态。

山东省工信厅消费品处二级调研员刘会友致辞

  山东省工信厅消费品处二级调研员刘会友介绍全省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的情况,并指出,食品产业、应深化改革,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增强“走出去”能力,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海外食品加工和研发领域,拓展营销网络,带动产能、装备、技术、标准输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参与国际大循环。加快推动设立一批面向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产业服务机构,加强发展规划、政策研究和公共信息发布,促进资源要素有效集聚和配置,推动形成食品产业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诸城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孟祥韬致辞

  诸城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孟祥韬表示,诸城市是全国优质农产品主产区,全国肉制品生产大市和全国最大的食品机械生产基地。食品产业是诸城市传统的优势产业,诸城外贸、惠发、得利斯等46家规模以上食品骨干龙头企业共同形成了链条式扩张、品牌化发展、全过程监管的食品产业体系。“创新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健康食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紧密联系种养、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实现健康食品全产业联动,推动食品行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诸城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山东省团餐协会会长王海清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智能食品全产业链创新中心”项目

  大会举办了签约仪式,姜燕京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与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共建“智能食品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协议。

山东省肉类协会会长李琳为高峰论坛致辞

  会前,全体与会成员还参观了惠发集团“智能化食品产业生态链”示范项目及其精心打造的从田间到舌尖全程可追溯的供应链平台。据介绍,该平台通过智能升级,利用餐饮端消费大数据倒推上游农业,形成集约化、规模化、定制化的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同时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化;中游建设智慧物流、智慧中央厨房、共享工厂;下游打造智慧餐饮、智慧园区、智慧城市。

  山东省商务厅、省动物卫生技术中心、省团餐协会、省食品质量促进会、省消费者协会、省饭店协会、省火锅餐饮协会、中国肉类协会机械分会、诸城食品机械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山东德州扒鸡、春雪、金锣、惠发、得利斯、华宝、诸城外贸、青岛波尼亚、青岛康大、济南圣都、烟台喜旺等众多企业家和代表参加了大会。

  此外,为更好地打造产业集群、促进行业交流,主办方还安排了诸城食品机械产业集群精品展,山东杰西玛、小康等知名食品机械企业参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