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元的"袁大头"竟估价200万?原来是诈骗团伙设局骗钱,全国600多人上当,南京建邺警方抓获48名嫌疑人

2019-08-16 09:05: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茂川

  警方抓获诈骗团伙48人。

  只要拿到这家拍卖行的藏品都会被认定为“稀有珍品”,价值惊人,甚至还提供全套服务帮客户拿到国外拍卖,最夸张的是一个市场价值仅几百元的“袁大头”,业务员估价竟达到200余万元……其实,这只是诈骗团伙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成功侦破一起以拍卖为名的重大诈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涉及全国各地600余名受害人,涉案资金近500万元。

  老汉急用钱被骗2万元 

  家住苏州吴中区的林某某收藏了两枚古钱币,一枚是“元丰通宝”,一枚是“崇宁重宝”。2018年林某某因急需钱,想把这两枚古钱币出售。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后,一个自称永欣国际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的洪某某联系林先生,称这古钱币很值钱,可以带到南京来让他们拍卖。2018年6月13日,林先生带着几枚古钱币来到位于南京市建邺区台湾名品城二楼的永欣拍卖行。洪某某和一位所谓的台湾中正拍卖公司的首席鉴定师简单看了一下后,分别估价80万—120万,以及120万—180万,并称拍卖成功的几率很高。

  当谈到拍卖费用时,洪某某称每枚古钱币要收取10000元服务费,费用不写入合同,公司可以保证至少成功拍卖一枚。如果流拍服务费不退,但是公司会私下通过自己的渠道帮林先生卖掉,也至少能卖几十万。林先生在当天付了200元定金后,分别于2018年6月21日和7月1日向该拍卖行转账9800元和10000元。

  2018年8月中旬左右,林先生收到了永欣拍卖行寄给林先生的快递,里面是一本名为《2018新加坡伯明翰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拍卖图录,显示拍卖会时间是2018年9月3日,并在图录上看到了自己的两枚古钱币照片。2018年9月4日,林先生向洪某某询问拍卖结果,对方说要等7天才会出结果,七日后林先生的两件藏品被告知都流拍,并提供了现场视频。洪某某表示,可帮林先生私下交易,但要等一个月。此后,林先生多次联系对方,却被各种推脱。林先生才意识到被骗。

  以流拍结束为由骗取各种费用 

  2018年12月,警方多次接到报警,均是涉及永欣国际拍卖公司与他人因拍卖引发的纠纷。奇怪的是,其中一部分受害人在报警后,该公司退了拍卖费。“一般来说,拍卖行拍卖物品遇到流拍,是不会退钱的。”办案民警说,他们觉得这家永欣国际拍卖公司“不简单”,由此揭开了这起以拍卖为名的重大诈骗案件的神秘面纱。

  建邺分局办案民警对记者透露。公司业务员会通过竞价排名、在论坛打广告等形式进行“广撒网”,联系到有意向出售藏品的受害人。在受害人拿出藏品后,不管是真品还是赝品,公司业务员都会给一个非常离谱的估价,最夸张的是一个市场价值仅几百元的“袁大头”,业务员估价竟达到200余万元。就这样,很多受害人失去判断力,将藏品委托该拍卖行进行拍卖。殊不知,拍卖行一系列“特殊操作”正等着他们。首先拍卖行以注册费、手续费、图册费等名义向被害人收取5000-20000元不等的费用。随后,拍卖行通知受害人,称藏品进入国际知名拍卖行的待拍环节,但最终的结果都是“流拍”,而受害人缴纳的费用自然不会退还。2019年5月,建邺警方经过调查后展开收网,截至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其中刑事拘留39人,取保候审9人;扣押电脑七十余台、银行卡六十余张,涉案藏品上千件,假合同、假资质等相关书证600余份。经初步核实,案件涉及全国各地受害人600余人,涉案资金近500万元。

  远赴新加坡找演员“做局” 

  建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还表示,受害人的藏品事实上根本没有进入拍卖行的拍卖环节,“拍卖现场的竞价者都是公司安排的演员,什么人叫什么价格,最终以什么样的形式流拍,都是经过排练的。”为了让拍卖现场看起来更逼真,该诈骗团伙不惜花钱远赴我国台湾或者新加坡“做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