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调查:隔离桩“挡”住了谁

2019-04-23 10:04: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4月13日上午,济南火车站广场,记者目睹一位腿部残疾的老人驾乘残疾人电动车出站,进入广场后因隔离桩阻拦无法驶出而四处徘徊。

  在进站口对面的岗亭附近观察打听一番后,老人驾车至广场西侧,向巡逻民警求助。民警说记得隔离石桩间的铁链有的可以打开,但是试了几条都打不开,于是让老人到东边试试。

  老人又来到广场东边的旅客通道,但通道口有两排金属隔离栏杆,车依然无法驶出。这时,老人看到北侧的机动车进站通道,于是又折返回来,找到机动车通道开口。这里虽然也有隔离桩,但间距较大。最终,经执勤保安许可打开电动栅栏,老人得以“借道”机动车进站通道,驶出济南站广场。

   济南站,省会济南的重要交通枢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6万多人次。进出站的旅客总会在必经之地——济南站广场上遇到不同样式的隔离物。4月12日-16日,记者三次到广场采访,发现东侧的两个旅客通道口和西侧、南侧边界都设有隔离设施。

  广场东侧旅客通道有球型、圆柱状石礅或距路面25厘米高的金属栏杆,间隔37厘米-50厘米。

  广场西南角距公交站点较近,是旅客进出最为密集的区域。这里设了20厘米见方、高约60厘米的石桩,共24个。记者用直尺测量石桩间距,最窄处36厘米、最宽处42厘米。石桩一直向北设置,间隔逐渐变大,但有铁链相连。

  广场相关管理单位告诉记者,济南站旅客众多,广场相对狭小,设置隔离设施是为阻拦车辆进入,保障广场步行区域安全。对于行动不便乘特殊交通工具者等特殊旅客,可以求助广场执勤工作人员,有的隔离桩可以打开。

  记者实地采访注意到,虽然广场各个旅客通道都有隔离设施,东北侧通道口还有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禁入的告示牌,但还是能看到有市民骑乘自行车、电动车越过隔离,穿行广场步行区,其中有些被现场执勤人员劝离。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携带大件行李、推婴儿车或坐轮椅的旅客被“挡”在了隔离桩外。

  常见的24寸行李箱(64×41×26厘米)在经过部分隔离桩间隙时需要调整推拉方向,更大件的行李箱往往需要抬起,才能跨过隔离桩。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见到的所有婴儿车、轮椅,都无法推行通过隔离桩间隙。带孩子的女士、推轮椅的老人往往需要其他旅客帮忙。婴儿车中的孩子体重较小,连人带车一起抬过隔离桩相对容易,而行动不便乘坐轮椅的成人,则往往要被迫“下车”。记者从网络上查看了多款轮椅、婴儿车的尺寸资料,轮椅宽度均大于60厘米,婴儿车宽度50厘米左右。

  

  济南站广场,隔离桩前,坐轮椅的老人吃力地站起身,等待其他人把轮椅抬过隔离桩。

  规定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广场“隔离”规定的设计,目的是保障行人安全,也有为特殊旅客“行方便”的周密考虑,但在具体实施中,现场一无指示牌,二无“领路人”,很多相关人员都不知道“出口”在哪儿,不能不说是件让人遗憾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