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战饿了么 淡水商家被逼“二选一”?

2019-04-17 09:06:00来源:惠州电视台作者:

  近几年,美团、饿了么等送餐平台火了起来,从最初的免费送餐,点餐优惠,到现如今要多加几块钱的送餐费,即便如此,人们似乎慢慢习惯了用手机点外卖,不少商家为了生意,也愿意加入这些送餐平台。前不久,第一直播室接到一名观众电话,称他跟美团外卖闹了点不愉快,起因是美团要求他“二选一”。这是什么情况?

  张先生在淡水经营着一家餐饮店,之前有入驻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但去年年底,美团的业务经理突然通知他,要求他关闭饿了么等其他外卖服务平台,和美团外卖签订独家合同,否则,将对他的店铺采取措施。

  张先生:如果不关饿了么,美团采取强制性把我们店铺关了,后来我们给美团投诉后 给我们开店了,但是之后用技术手段把我们的店铺排名直接置底,除非直接搜索我们店铺名字,如果不搜索名字根本找不到我们店铺。

  张先生说,就他身边,像他这样的商家一共有上百家,同时跟美团和饿了么有业务合作,但由于美团的业务量更大,加上美团采取的措施比较强硬,有一半多的商户已经妥协,被迫退出饿了么。不过最近,他们店铺在美团的业务量急剧下滑,让他颇有些着急上火。

  商家: 如果不下线,要么就是冻结活动,不让你设置活动吸引顾客,要么就是缩小配送范围 减少你的顾客,再就是排名垫底,都有这种情况。

  张先生:自从他们这样弄之后,我们店铺一个星期一个订单都没有,以前我们店铺每天三十多单,每天做到几百块钱,现在每天损失几百块钱。

  记者联系上了美团业务人员,但是对方直接否认恶性竞争打压商户,只是说独家签约会有资源倾斜。

  美团业务人员:现在来说选择权在商家自己,签独家战略合作,会有一些资源倾斜,没有说要求,就是说商家自己的选择而已,就像你去银行办卡,办的贵宾卡是不是有优先权。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淡水的张先生的遭遇,被美团业务人员要求“二选一”,否则面临商铺下线等惩罚,在浙江、四川等地也有曝光,美团涉嫌不正当竞争,遭到了当地工商部门的处罚,美团在网络上回应称,在部分地区的外卖业务由当地的合作商负责,这些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行为,总部并不知情。律师建议这些商户们可以联名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