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故意杀人,知情人士:或与财产分割有关

2019-04-11 09:13:00来源:中国财富网作者:

  据媒体报道,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1月被提请逮捕。

  这则劲爆消息一出,葵花药业股价盘中突然跳水,触及跌停,最终收跌5.27%,报18.17元/股,让葵花药业的3万多名股东默默含泪。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关彦斌涉嫌命案或与财产分割有关。而公司3月21日披露的年报已经透露端倪。

  实控人涉故意杀人被捕 去年突然辞职

  据澎湃新闻报道,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4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葵花药业证券部和董秘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葵花药业前台表示,不知道这个事情。

  不过,在葵花药业3月21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已经显出关于关彦斌涉案端倪。

  年报中“处罚及整改情况”处写到:关彦斌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葵花药业创始人,执掌公司20年的关彦斌,去年底却突然辞职。

  1月1日晚间,葵花药业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不影响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此后,关彦斌两个女儿关一、关玉秀分别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

  这则公告当时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有人将其解读为“关氏家族传承交替、二代逐步接棒的一个信号”。

  关彦斌辞职的消息公布后,1月8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关彦斌之女关一接任公司总经理,并暂为履行董事长一职;关彦斌的另一名女儿关玉秀被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月31日,关玉秀被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不过,葵花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关彦斌持股比例为51.8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

  股民质疑信披违规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消息爆出后,葵花药业股价瞬间跳水,一度触及跌停。10日收盘,公司股价下跌5.27%,收18.17元/股,成交金额逾11亿元。

  葵花药业股吧也炸开了锅。

  投资者们开始关注是否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董事长在职期间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应该在两个交易日内及时披露,否则即构成信披违规,证监会应该立案调查并依法处罚。根据中国当前的证券法及司法解释规定,在证监会对信披违规处罚后,符合条件的股民可以提起索赔。

  而关彦斌辞去董事长职务与其被采取强制措施,时间先后的问题,许峰表示,需要上市公司自己去澄清关彦斌何时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目前来看公司还是存在很大的信披违规嫌疑。

  4月10日下午,葵花药业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实控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人民检察院批捕事项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相关当事人行使股东权利是否受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受到影响;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或披露不及时的情形,是否违反相关规定。

  年逾60岁离婚 原配净身出户

  就在2017年,63岁的关彦斌与58岁妻子张晓兰离婚,张晓兰“净身出户”一事曾引发大量关注。

  2017年7月13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已办理离婚手续,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关彦斌一人。两人离婚当天,张晓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但令人意外的是,离婚后张晓兰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了关彦斌,被称为“中国好前妻”。

  根据三份分割协议,张晓兰所持有的公司64.97万股,葵花集团76.01万元股权,金葵股份120.8万股股份,悉数归关彦斌所有。至此,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4432.15万股,持股比例为15.18%,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以当时股价计算,离婚后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达33亿元。

  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

  说起葵花药业,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公司“小葵花”儿童药。

  关彦斌涉足医药行业之前,当过兵,做过政府公务员,后来下海开过砖厂和塑料厂。1998年,44岁的关彦斌与其他40多位自然人股东凑足近1500万元,将濒临破产的国营五常制药厂盘了下来,改制成民企,并更名为葵花药业。

  葵花药业是以生产中药为主导。目前,公司品种储备千余个,在销品种300余个,已在“儿科、妇科、消化系统、呼吸感冒、风湿骨伤病、心脑血管病”六大领域形成全面布局,其中,公司“小葵花”儿童药系列已成为行业内的领军品牌,“葵花”消化系统用药,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葵花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黄金单品梯队建设已具成效:第一梯队第一单品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销售额持续领跑儿童止咳市场,护肝片、胃康灵、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竞争格局良好,在同名产品中份额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18年度均实现稳步增长。

  公司明星产品为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葵花露金银花露,胃康灵颗粒系列。2012-2018年,小葵花连续6年进入健康中国药品品牌榜,是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2018年4月,经全国著名品牌价值研究专业机构——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定,“葵花”品牌价值100.9亿元,“小葵花”品牌价值80.30亿元。

  报告期内,小葵花儿童药有7个单品销售过亿:分别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金银花露、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

  公告显示,葵花药业2018年营收44.72亿元,同比增长16%,收入主要源于华东地区,占28.48%。归母净利润为5.63亿元,同比增长32.8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