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慢燃”项目涉亿元网络传销大案 卢敏放出任总裁三年与伊利差距持续拉大

2019-04-09 16:26: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近日,蒙牛一款专为微商渠道定制的产品“慢燃纤维奶昔”(以下简称慢燃)通过社交媒体曝出网络传销大案,案件涉及产品代理人“上万名”,货值过亿元,仅工商部门开具的罚单金额就高达4300万元,而蒙牛微商独家代理商账户中被法院冻结的资金也高达1亿元。

  据“慢燃”前微商独家经销商北京优选千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选千通)在其官方微信号上的通报信息,该公司在2018年8月被湖北京山县工商局认定“涉及传销”,优选千通因此被处以4300万元的罚款。为防止优选千通转移或藏匿违法资金,京山县工商局同时向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法院申请冻结优选千通银行账户1亿元资金,期限为1年。

  优选千通CEO姚宏韬对媒体表示,公司已就4300万元的传销处罚对湖北省京山县工商局发起行政诉讼,“如果对传销承担责任,我认为参与者都应该承担责任,包括蒙牛。”

  蒙牛“慢燃”乱象

  今年3月21日,优选千通在其公司名下“优选轻享”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关于‘蒙牛慢燃’项目授权到期的通告》,通告显示,2017年12月18日,优选千通与蒙牛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鲜语牧场乳业销售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优选千通取得“蒙牛慢燃纤维奶昔”微商渠道独家经销商资格,授权期至2019年2月28日。

  通告称,在授权期间,原优选千通南京运营中心负责人、现“蒙牛社交新零售平台总经理”的孙帆在“蒙牛慢燃”项目运营期间,决策及管理失误,致使优选千通自2018年6月份开始接受工商部门的调查,并直接造成一系列运营和售后问题。优选千通最终被京山县工商局判罚4300万元的罚款,同时没收违法所得并限期改正。为防止优选千通转移或藏匿违法资金,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法院法院判定冻结优选千通银行账户一年。

  因巨额罚款及账户被冻结,优选千通无法为签约的微商代理和销售发货、退款。优选千通曾对于此案提起行政复议,复议结果维持原处罚判定,目前优选千通已就该案对京山县工商局发起行政诉讼,将于今年4月开庭。

  而在被处罚后,优选千通的内部调查发现,“自2018年9月起,孙帆与5家经销商启盘运营蒙牛凝纯?水解胶原蛋白品璨果冻,‘存在擅自转化慢燃代理数据、违规运营、煽动代理退货、私收保证金等严重损害我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2019年2月21日,孙帆还在未办理离职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到蒙牛社交新零售平台出任总经理职务’。”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宏韬表示:“我一直在帮他们擦屁股,结果所有黑锅给优选千通背,所有好事都是他们的”。

  据了解,“慢燃”团队原副总指挥孙帆现已确认被聘任为“蒙牛社交零售营销战略顾问”,在一些公开报道中,孙帆也以“蒙牛社交新零售平台总经理”的身份出席活动。

  对于姚宏韬的指责,孙帆则表示不予回应。

  据蒙牛官网介绍,慢燃是“蒙牛乳业最新推出的纤维奶昔牛奶产品”,是蒙牛首款进入微商领域的产品。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前优选千通“蒙牛慢燃”代理层级由低到高共分为体验官、创客、城市经理人、城市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共5个级别。其中,创客、体验官被归为“零售”;城市经理人、城市合伙人、高级合伙人三个级别为“招商”。

  而“招商”各层级均可通过“拉人头分销”来获得收益,“一般高级合伙人月收入轻松过万。城市合伙人不仅可以招纳低级别代理,同时招纳同级别代理还有奖励。”

  较高的利润空间为多层级代理提供了可能,蒙牛“大品牌”也成为许多代理相信“慢燃”的理由,优选千通官网显示,其在运营慢燃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回款已将近2亿元。

  在优选千通发布《通告》的同日,蒙牛“慢燃”新官方微信也发布《关于“蒙牛?慢燃”产品更换经销商的公函》,称上海鲜语牧场乳业销售有限公司与优选千通合同终止后不再续约,优选千通无权继续针对慢燃产品对外招商。上海鲜语已与轻享慢燃(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指定轻享公司为慢燃产品唯一合法经销商。同时,上海鲜语“将积极协助优选千通与轻享公司妥善进行市场交接工作”。

  同时,“慢燃”针对微商的招商政策也发生了变化,招商层级由过去的3个层级变为2个(高级合伙人、城市合伙人),取消了城市经理这一级别;消费层级则仍保留两级,但叫法由过去的创客、体验官,变为办理季卡、月卡。

  轻享公司称,“新制定的模式已经给几家律师和蒙牛法务看过,也向工商部门请教了,会合法合规运营。”

  针对优选千通京山传销案、蒙牛对微商团队如何进行管理等问题,截至发稿,蒙牛方面尚未进行回复。

  新总裁上任三年与伊利营收差距日益拉大

  在中国乳业的各项排行榜中,伊利和蒙牛这两家巨头近年来始终位居榜单的前两名,然而其差距却在逐年拉大,并有渐行渐远的趋势。

  据两家公司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伊利总营收795.53亿元,蒙牛689.77亿元,伊利领先蒙牛105.76亿元,两者相差约15%。

  表面看,这个差距并不大,但反映在净利润指标上,伊利2018年净利润为64.52亿元,蒙牛2018年净利润仅为32.03亿元,不足伊利同期的二分之一。15%的营收差距,带来了超过100%的净利润差距,反映了蒙牛在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上与伊利的巨大差距。

  更为严重的是,在收入增长方面,伊利2018年同比增长16.89%,蒙牛同比增长14.7%。在收入基数小于伊利的情况下,蒙牛成长性同样落后,这意味着蒙牛与伊利在未来的收入差距有可能越来越大。

  而此前三年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此前的2017年,蒙牛与伊利的营收差距为73.92亿元,2016年,蒙牛与伊利的营收差距为65.33亿元。

  从65.33亿,到73.92亿,再到105.76亿,虽然仍同列于国内乳业第一阵营,但“乳业双雄”正渐行渐远。

  从2016年到2018年,正是蒙牛总裁卢敏放上任的三年。2016年9月,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雅士利(蒙牛旗下子公司)总裁卢敏放,接替孙伊萍出任蒙牛总裁。而正是因为雅士利,蒙牛在2016年,发生了其上市以来罕见的巨亏——净亏损7.51亿元。蒙牛在当年财报中表示,发生巨亏主要是因为计提旗下子公司雅士利的商誉减值和出售库存大包粉导致的一次性亏损,并非出自主业亏损。

  据了解,2013年6月,蒙牛以124.6亿港元的代价并购广东乳企雅士利,这曾是国内奶粉行业当年最为显赫的并购大戏,然后后面的发展则显示这场收购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雅士利不但没有给蒙牛带来多少利益,反而营业收入连年下滑。据统计,雅士利2013年当年收入38.90亿元,2015年则已下滑至27.61亿元,2016年上半年收入更是仅为11.47亿元。

  更为严重的是,拖后腿的雅士利2016年上半年还以12.3亿港元收购连续多年亏损的多美滋中国。蒙牛在当年财报中指出,自收购多美滋以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多美滋为蒙牛贡献收入1.01亿元,但同时为蒙牛带来净亏损5590.5万元。

  为扭转蒙牛颓势,背负着沉重包袱上任的新总裁卢敏放这三年来也在不断推出新招。比如2018年年报中提到的:加強数字化营销建设,深化渠道和终端建设,推广B2B新零售模式,赋能经销商,提升销售力;积极布局智能无人便利店,并以奶昔牛奶慢燃等产品积极探索社交零售。

  专为微商渠道供货的“慢燃”产品正是蒙牛发力新零售渠道的表现。

  2018年1月,蒙牛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公司旗下新品慢燃纤维奶昔牛奶正式投产。这款产品只通过微商等新零售渠道投入到市场,微商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即线下门店销售也需要通过微商来订货。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进入微商渠道是蒙牛在“双千亿目标”与行业竞争背景下,积极探寻新销售渠道、发展增量市场的举措。另据相关报道,蒙牛集团品牌项目负责人王静波曾对代理表示,蒙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实现“双千亿目标” (即市值和销售额均达到千亿),“慢燃”新零售被纳入主力项目。

  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公开表示:“千亿目标是已经确定的,(实现)方法有多种。”而在“慢燃”传销丑闻打击之下,不知蒙牛通过微商社交零售“突围”,冲击“双千亿”目标的方法还能否行得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