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部国家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编制工作提上日程

2019-03-29 08:55:00来源:中国食品报网作者:

  本报讯 (记者 李松)3月21日,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2018—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李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等出席会议。

  唐华俊表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国民营养计划等国家战略需求,做好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编制等重点任务,用于指导未来15年全国食物生产,推动居民营养改善与健康产业发展。

  李芹指出,20多年来,4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先后组织编制3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纲要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不断转型发展,食物生产不断转型升级,为进入新时代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技术支撑,为推动不同历史时期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食物营养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黄修柱指出,近年来,委员会和食物营养所围绕农业农村部中心工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出三大亮点:一是推动新一部国家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研究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二是创新性地开展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积极开展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研究,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陈萌山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多年来,委员会在推动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发展转型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是突破体制的束缚,为我国食物营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的形成做出了贡献;二是坚持科技创新,为我国食物与营养学科体系的形成和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三是立足国情,为破解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发展方案;四是坚持开放理念,为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国际交流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已进入一个新时代,食物与营养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大政方针,必将对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产生影响,并对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促进卫生健康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要适应新要求、开拓新境界、推动新发展。”陈萌山如是说。

  会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做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进展与成效,提出了2019年要重点落实的6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坚持纲要工作的主体任务地位,开展《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贯彻促进、成效评估与新纲要研究编制;二要坚持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为引领,推进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的组织创建;三要坚持服务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研究与构建;四要坚持突出重点,持续做好马铃薯产业开发与消费引导、双蛋白临床营养干预及产品转化推广、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研究和开发等重大课题研究;五要坚持食育先行,继续加强食物营养的科普工作;六是坚持高标准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委员会办事机构的自身建设。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东阳汇报了现行纲要评估和新一部纲要战略研究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食物营养所将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资源地理所等12家单位,共同开展现行纲要评估和新纲要编制研究。

  会上,河南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科研院所及企业成为第二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据悉,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多年来开展工作路径探索的重大成果之一,是推进我国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方式创新,已明确写入《国民营养计划》,成为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国家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