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普瑞头条|别冤枉蛋黄,3.15晚会央视权威发布吃蛋黄不会导致胆固醇提高

2019-03-25 14: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15晚会一期一会,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主力打假,反而用大量时段进行了一场消费知识科普秀。

  这场大秀里,食品类着重讲到了鸡蛋,我们安普瑞鲜蛋作为鸡蛋企业的一份子,对这个话题非常关注。

  民以食为天,央视在3.15当天请专家为鸡蛋正名,说明鸡蛋在食材届的江湖地位不容忽视,并且好多人对鸡蛋的营养和特性有一些误解。

  主持人先拿出一颗蛋黄做起了弹跳实验,证明会弹跳的“乒乓球鸡蛋”并不是假鸡蛋,而是鸡蛋冻了的原因。

  晚会着重讲解了鸡蛋黄的胆固醇问题,因为现在好多人不敢吃蛋黄,说是怕胆固醇高!那么吃蛋黄到底会不会使胆固醇提高呢?蛋黄是不是被冤枉了呢?

  现场,沈群教授说,蛋黄中确实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是人体中的胆固醇大部分来源于人体自身的合成,只有小部分来源于食物。此外,在摄入胆固醇时,人体自身有一个调控,当体内胆固醇高时,吸收率就会下降。因此并不是你吃多少蛋黄,就会吸收多少胆固醇。

  蛋黄中不仅有胆固醇,还有卵磷脂,卵磷脂可以有效地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的沉积。所以,吃鸡蛋时,可以放心地吃蛋黄,不用扔掉了。

  很多人畏惧鸡蛋的胆固醇,是抛开了计量单位去看的。实际上胆固醇是身体里非常重要的东西。胆固醇参与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激素的合成,比如大家熟知的雌激素和雄激素。

  胆固醇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于人体血液中,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VLDL),前者俗称“好”胆固醇,后两个俗称“坏”胆固醇,HDL将胆固醇从血管运回肝脏,而 LDL 和VLDL正好相反,会促进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也就是说胆固醇有好有坏,一味地控制和减少胆固醇的摄入也不利于健康!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吃蛋黄会提高胆固醇。

  一个普通大小的鸡蛋,大约有200毫克胆固醇,是每日推荐摄入量的三分之二。近些年多项医学研究表示血胆固醇的水平与摄入脂肪以及身体活动水平等因素的关系更大一些,而与每日摄入的胆固醇总量关系并不大。人体内的胆固醇大部分是自身合成的,肝脏每天大约合成1000毫克胆固醇,这远远大于一个蛋黄中的胆固醇。

  曾有一项关于摄入鸡蛋量与血胆固醇关系的研究中,测试者分为两组: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每天吃3个鸡蛋,对照组则吃其它食物替代。实验结果显示,相对于对照组,实验组的大部分人的总胆固醇和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基本不变,少部分人这两个指标轻微上升,而几乎所有人的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都上升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